以技能之我,展专业之姿
——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天空染上秋色,江水泛起惊蛰。1029日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决赛在北区师范楼圆满收官。本次大赛分为四个比赛项目: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心理科普短视频比赛。大赛旨在促进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玲、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冯用军,以及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实践基地的老师们出席大赛开幕式并担任评委。教务处副处长李玲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应用心理技能大赛作为优质学科竞赛,始终贯彻“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是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拓宽人才培育渠道生动而具体的实践、是对我校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拓展及专业学习成果的展示;“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更是展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机会。

留心生活,用之实践。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主要展示学生的实践能力,每一组参赛选手的作品都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出发,答辩观点鲜明,逻辑清晰。答辩完由评委进行提问,并给予专业、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以致用,履以践行。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打分考评,在场四位评委老师对学生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呵护心灵,“愈见”他人。心理咨询面谈的参赛选手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耐心倾听,积极共情于来访者们的问题,与来访者们共同探索所述背后的情绪洞察,积极探寻问题背后的深层诱因,给予他们温暖的情感支撑。

心随影动,心声向阳。心理科普短视频比赛以“科普心理学在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应用”为主题拍摄或制作视频,以推广心理学科普知识。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镜头下的每一帧都与心理学息息相关。简短的视频,通俗易懂,使人回味无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经过激烈比拼,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技能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比赛虽结束,但技能的培养却是刚刚开始,胜不骄傲,败不气馁。此次赛事不仅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考验,更是对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考验。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实践技能水平,积极关注心理和谐建设,提升心理科学素养,共同守护心理健康!



文字:李文静

图片:心缘心理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