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成功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思想根基”老兵故事分享会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在党百年风云激荡、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中,老兵是不可磨灭的一抹色彩。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广大兵团青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争做新时代戍边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348日,石河子大学团委、师范学院联合34社区老兵联合志愿服务队于北区大会堂二楼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思想根基”老兵故事分享会。身经百战36名老兵、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壮、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任袁亮、红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新建、红山街道34社区党委书记梁红燕出席此次活动,我校近五百名学生参加。

红色革命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失色,更不因岁月流逝而黯淡。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壮老师在致辞中提到:“老兵是光荣的缔造者、历史的见证者,我们要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信仰、海纳百川的胸怀、居功不傲的平和,传承他们对党的忠诚,对家国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责任的担当和对功劳的淡然。”老兵的故事是一本厚重的、生动的历史教材,我们要紧跟老兵在峥嵘岁月里留下的铿锵步伐继续前行。

致辞结束后,83岁的张锦泉爷爷为我们讲述了战斗英雄陈代富的故事,他在中印战争中做出巨大贡献战斗中用胸口顶住爆破筒,爆破筒即将爆炸的一瞬间,他迅速滚出了地堡,地堡被炸毁的同时打开了部队前进的道路他也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李林会爷爷讲述了他和战友们在中印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真实经历,子弹从耳边擦过,炮火在身前爆炸,他们却不畏牺牲攻占了24号高地88杜永才爷爷从河南辗转四川、西藏等多地,最后留在新疆、扎根新疆,杜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西藏平叛和中印自卫反击战,他从自身的参战经历出发,讲述了国防工程734的红色故事。老兵石大学子展现了那段战火纷飞年代的难忘记忆,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


鸭绿江边,军歌嘹亮,多少英雄儿女肩负使命,奔赴他乡;长津湖畔,炮火纷飞,多少横刀勇士卧冰爬雪,舍生忘死。为表达石大学子对老兵们的崇高敬意,师范学院主持团带来朗诵《长津湖的冰雕》,战士们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他们的事迹永远留在了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心里,当朗诵到“这一仗我们不打,我的下一代就要打!”在场的所有人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敬意。

为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高扬理想,勤奋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老兵马长志寄语青年大学生要时刻不忘革命传统,锻炼意志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34社区党委书记梁红燕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希望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铭记历史,把老兵的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争做时代新人。

来自学前教育专业2019级的游文均同学说:“我之前一直都是从教科书和博物馆去了解那段历史,但是今天有幸坐在现场聆听了爷爷们亲身经历的故事,厚重的历史在我的脑海里鲜活起来,没有当时的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一定会铭记历史,将革命精神一直传承下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和贯彻老兵精神,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磨炼吃苦耐劳、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政治品格,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作为重要工作,让广大青年于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也使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守初心、正心明德、艰苦奋斗,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朵亚男、李金龙

/游文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