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石河子大学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682

为发挥竞赛对提高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调动师范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师范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专业能力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我校于11月20日举办了石河子大学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分5个赛场在线上全面展开。


本次大赛由石河子大学教务处主办、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承办。大赛按照学科分为中学语文组、小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小学数学组、中学英语组、中学物理组、中学化学组、通用技术组和学前教育组(不分学习领域)共9个竞赛组,来自师范学院、文学艺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与外国语学院选拔推荐的58名师范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特别邀请了兵团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李超、兵团教科院中学化学教研员卿杰、兵团教科院中学物理教研员薛鸿伟、石河子市教育局教师研培中心钱万会、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系邵建新教授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许芳博士等校内外21位专家参与本次比赛的评审工作。


比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网络评审已于11月19日完成,评委对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视频等材料进行了评审。现场展示包括模拟上课+板书、提问答辩、教学反思等内容,重点考察选手们的教学基本功、教师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虽然比赛在线上举行,但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参赛选手们的热情。选手们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展现了当代师范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新手教师风采。

中小学语文组评委、兵团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李超点评中指出,选手教学设计里文本设计得不错,总体非常老练,细节把握也到位。他强调,教师要尊重学生对文本整体感知的权利,不要“肢解”文本。不建议老师上来就划分层次或指定段落让学生来分析,应该提出问题后,让学生自主寻找相应语段作为答案的支撑。

中学英语组评委、石河子第一中学教师唐海燕对参赛选手完成的教学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建议教师一定要把握好教学的重难点,合理分配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长。同时,教师要有充沛的激情来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学前教育组评委、石河子市实验幼儿园教师钱丹丹表示,教师在给孩子们在讲故事时,要丰富语气,语调,增加肢体语言,让孩子们感到亲切。在教案中,也应避免使用孩子们无法理解的词汇。

中学物理组评委、兵团教科院中学物理教研员薛鸿伟指出,师范生要注重研读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始终是指导教师教学的重要方向指南,学科教学活动应围绕学科课程标准有序展开;与此同时师范生应关注国家在基础教育阶段颁发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了解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状,要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当下中小学课堂鲜活的生命力有所感知,为自己走向工作岗位后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做好积极的准备。中学化学组评委、兵团教科院中学化学教研员卿杰表示被石河子大学师范生良好的教师基本功和个别同学授课中的知识性错误同时震撼到,指出师范既要关注教师素养的发展,更要搭建扎实的专业基础功底,师范教育要从“双师”性特点入手。 

中小学数学组评委、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佟永鹏建议,师范生的培养要采用双导师制,由校内教师主授理论知识,一线教师主导教学经验传授,这样才能真正地培育出优秀的师范生。

学前教育组评委、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师韩婉姝指出,选手们应该围绕《3-6岁儿童的发展指南》,扎根于教材,研究好的教学案例;多看名师公开课,把控好课堂,做好内容上的衔接。 幼儿教育以游戏为主,课堂教学需加强课堂的趣味性,以吸引孩子的目光。

每位选手讲课结束以后,评委老师们都给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的改进建议,为选手们进一步的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本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落实“强师计划”,振兴师范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是为我校涌现更多“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新疆省基础教育师资储备力量。该比赛的顺利举办将更有助于我校师范专业回归师范属性、师范教育回归专业属性、师范学生回归职业属性。

石河子大学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已落下帷幕,本次大赛9个竞赛组共选拔出26名选手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新疆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省级比赛。期待校赛胜出的选手继续努力,不断进取,在省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通讯员:林春艳 李玲玲 吴沁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