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之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526

硕士学位论文是检验硕士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成果的重要标准,也是提高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帮助同学们了解论文写作基本情况,拓宽研究生论文选题思路,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和写作素养,61619时我院于103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2019级教育学的赵志强师哥和2020级小学教育的常二姣师姐两位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为全体研究生分享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赵志强师哥的分享中提到论文选题要找准兴趣点,结合热点问题及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努力找到自己研究的切入点。其次他强调论文写作的三要素:义理、考据、辞章,认为在论文写作之前要多读,多思,切忌只顾埋头苦写,要多元化写作,提高语言的学术性。最后,他提到投稿时要具备三种意识:读者意识、产品意识以及编辑意识,多方位的考虑自己的论文是否具备投稿标准,进行自我审查。

作为唯一一位毕业论文在盲审环节获得三个优秀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常二姣师姐为大家带来了“学位论文评阅经验”的分享。首先她从学位论文评阅实施的四条要求进行分享,她强调要严格遵守学校提出的相关要求,明确盲审底线,端正态度,对自己负责,师姐结合自身写作经验向大家展示了毕业论文从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最终答辩四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她重点强调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把握好寒暑假以及实习时间,把撰写论文主体时间尽量提前,切忌因为拖延而影响后续找工作等重要事项。

两位优秀的毕业生代表进行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在场研究生的激烈探讨和深入的思考,在问题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的提出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师哥师姐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细致的回答和建议,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实用性强。本次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交流和掌声中圆满落幕。

(通讯员: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