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结对共建践初心 携手发展担使命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416

为中小学教师开展主题教研交流活动,助力学校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为村民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引导居民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各类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师范学院紧密结合共建单位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学科特色及优势,以共建为纽带,教育和引领党员干部在结队共建活动中践行初心、履行使命。 

院校共建:党建引领 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11月10日,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郭学军博士为石河子第二十二中学教师举办专题讲座,从“双减”政策的意义和必要性、不同群体对“双减”的不同反应、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难点、“双减”工作应平衡好的几组概念关系四个方面展开全面陈述。

石河子第二十二中学教师陈娟说:“听完讲座受益匪浅,很贴合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操作的价值。”

  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是师范学院的“绿洲学者”,他带领教育技术系党支部组建了知识建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多次赴石河子第五中学、第二十中学举办讲座和培训,随着教研服务的持续深入推进,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有3位教师参与了知识建构的国际会议并作发言。

  据了解,师范学院教育系党支部和教育技术系党支部先后与石河子市第五中学、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石河子市第一小学建立了长期的教育教学结对共建,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建引领教研,服务提升品质”的号召,围绕石河子市基础教育发展,共建知识建构实践基地,把强教兴教、教学科研有效结合落实到教学实践,通过“建构激发新思,互动点亮团队”主题交流,“智慧点亮,创新课堂”主题教研等活动,以与众不同的形式展示课堂新风采,调动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努力把石河子第五中学和第二十中学打造成具有特色教学品牌的学校。

院村共建:资源共享 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感谢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的老师们,为村民们专门定制的‘送课送教送温暖’共建方案。”沙湾市东湾镇傢什窑村第一书记王磊说。

  今年,师范学院机关党支部以“一个支部与一个村结对共建”为思路,与沙湾市东湾镇傢什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策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实践等方式,增强校地基层党支部的联系和交流,逐步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支部结合村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家风家教专题讲座,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提升该村家庭教育意识和理念。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联谊等活动,开展文化环境打造,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今后,师范学院机关党支部还将组织教师开展针对学龄前、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不同阶段学生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结对村部分贫困学生及生活困难群众进行帮扶资助。同时,设立“三下乡”项目,组织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组织骨干教师到村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普及文化和科技知识,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院社共建:从“心”出发 提升群众幸福感

  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与石河子市向阳街道31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心理学系党支部多次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定期为社区和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为社区居民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资料,通过团体活动、心理游戏和团体辅导等方式来提高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意识,帮助社区群众掌握基本的情绪调适方法,消除引起心理压力和各种不良心理的因素,解决一些尚处在萌芽状态的心理卫生问题,并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难题。

  在全民抗疫期间,心理学系党支部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将贴心的服务落实到生活日常中,通过送慰问、送健康、送知识等形式,在共建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记者:胡艺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