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排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金妹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401

各系、办公室、学生班级: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各系、专业教学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本科教学运行全过程的管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在教学第11-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成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立新

副组长:郑康

成员:赵晓燕 杜文军 麻超 杨淑萍 张建龙 高金超王金妹

下设办公室,由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二、检查的形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采取系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学生座谈会,以全面了解教学各环节情况。

三、各系自查内容

1.本学期任课教师所承担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课程计划、课程表、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教师信息)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展示情况;

2.教师教学投入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学大纲执行情况、课堂考勤记录和平时成绩记录,要求任课教师公布课堂考勤或平时成绩;

3.教学计划落实情况,教学秩序保障情况;

4.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5.系领导听课情况、教师听课情况及听课记录留存;

6.期中试卷、实验报告、教学总结等工作资料的留存、归档情况;

7.学生上课纪律、学习状态、学习纪律等情况;

8.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情况;

9.实践教学准备、开展情况;毕业生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实验室管理及本科生使用实验室情况;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及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

10.各系需要反映的问题及困难等。

四、学院检查内容

1.全面检查统计任课教师所承担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展示情况;

2.随堂听课,了解考勤纪律、平时成绩记录公布情况;

3.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及教研活动文档记录;

4.实践教学的抽查内容:实验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有否随意更改的现象;实验项目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日记、安全检查记录、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含贵重仪器)是否认真填写;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开展情况;毕业实习工作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

5.各系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教学综合改革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各系、办负责人及全体教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有效促进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请各系于515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交教办,并于520日前递交书面总结材料。

 

 

 

 

 

 

二○一五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