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3年第九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1012日上午1200师范学院103学术报告厅,西南大学郭磊老师应邀以《现代心理与教育测量理论进展:认知诊断评估的原理及应用实操》为题,为院带来了2023年第九场“西部教育高层论坛”学术讲座西南大学优秀教师郭磊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西部教育高层论坛”,开展2023年第九场学术讲座,为学院生作题为《现代心理与教育测量理论进展:认知诊断评估的原理及应用实操》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师范学院副院长朱海东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感兴趣的本科生听讲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磊副教授首先强调心理研究一定离不开心理测评,测评区别于测量但又离不开测量。基于此,郭磊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经典测验理论(CTT),介绍了该理论的测量理论、指出了该理论在应用时存在的被试能力量表与项目难度量表的参考体系不一样、测验误差估计不准确等局限性,由CTT理论的局限性引出应用更准确的理论——项目反应理论(IRT)。在介绍该理论时,郭老师首先介绍了a(区分度),b(难度)的意义以及该理论的基本思想,指出其被试能力估计独立于测量项目的选择等优点来说明该理论优于CTT理论的实际意义。

同时郭磊副教授也介绍了IRT的一些软件,如:Bilog、Multilog、Mplus等。随后介绍了认知诊断理论(CDA),介绍了该理论的理论构建与优势等。郭磊老师强调随着个性化教育测评的需求越来越高,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之后郭老师带领大家层层递进地学习了几种认知诊断模型,如:DINA模型、DINO模型、GDINA模型。对于这些理论的介绍,郭磊老师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进行讲解,将看起来复杂的理论知识以更贴切生活和大众熟知的事例向大家介绍原理,使原理更易懂,更易通,更易用。

之后郭磊老师介绍了认知诊断的实践应用,如:CDA与数学学科、CDA与语言研究、CDA与临床诊断等。为了让大家有更清晰的了解,郭老师分享了他带领西南大学学生所做的部分课题研究,如:多模态数据诊断、协变量辅助信息等并精化了传统测量模型。郭磊老师也表达了和技术增强方式结合,和知识追踪、学习轨迹结合,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的展望。

讲座最后,朱海东副院长郭磊副教授老师的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这场讲座是一场高品质的盛宴,理论程度深,知识覆盖全,给予大家丰富的知识体验。之后郭磊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大家的提问给予回应。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于心理测评的相关知识有了更丰富、更深程度、更浅显易懂的学习认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扩展研究思路、方法、方向。

(通讯员:李雪晴 高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