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3年第十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58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学校劳动教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劳动教育”写入党的教育方针中。为使学院师生更好了解劳动与教育的内在联系,学院于1016日上午在师范学院103学术报告厅开展2023年第场“西部教育高层论坛”学术讲座,学院有幸邀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张应强作了题为对两种通行劳动教育观的审思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师范学院副院长冯用军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应强教授从立足教育看劳动和劳动教育揭示了两种通行的劳动教育观及其形成,主要说明劳动教育“从哪看”“怎么看”和“是什么”的问题,并列举了国内知名学者对于劳动教育的见解,说明了从不同的立足点出发,就有不同的劳动教育观。

张应强教授讨论了两种通行劳动教育观的方法论的局限,指出劳动教育问题在于劳动与教育本末倒置及劳动教育的异化。他提出在社会主义教育语境下,“劳动”是本体论范畴、整个教育环境忽视了劳动对社会主义教育的全面规定性,进而说明劳动教育之于其他“四育”的特殊性,在于其综合育人价值。以综合育人价值为基准,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提出“群育”和“位育”思想,强调“群育”和“位育”的重要性。

接着张应强教授以马克思主义自由全面发展理论的角度出发,指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和目的,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实现“生产劳动”与“教育”的结合,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劳动是人的类本质和类特性,劳动是专属于人的,人是劳动的唯一主体,动物的类似于“生产”的生物性遗传行为不是“劳动”。以此为基准的前提下强调劳动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联系。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步履弥坚科研路,笃行致远谋发展。既然劳动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教育目的,教育工作者就要不断尝试劳动教育的综合性,将教育和劳动结合起来,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青年。同时希望这次学术活动能够帮助师范学院师生加深对科研论文写作的了解,开拓学术视野,形成自己的思考与观点。

(通讯员: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