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3年第八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80

学院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3年第八场学术讲座

 

为提高师范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彰显学术研究价值,强化学术研究的规范性,学院于202392610:30在师范楼103学术报告厅开展“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3年第八场系列学术讲座。学院有幸邀请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教育部教授陈亮作了题为“教育研究论文写作经验漫谈”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冯用军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陈亮教授引入两个具有思考性的话题:论文与散文、说明文有什么区别?什么是有效的学术表达?随后陈亮教授围绕这两个话题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好文章具备的基本特征、好文章的结构层次、文章的基本结构、写文章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等六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IMG_20230926_103630

讲座中,陈教授重点分析了文章基本结构。陈教授认为,文章的题目视角要独特有创新、简洁明了且要涵盖文章的主体内容;摘要的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是对文章的高度凝练,避免出现主观性很强的表达;文章正文部分的结构要求逻辑通畅、文题相对和环环相扣;参考文献引用应注意规范性。陈教授指出当前作者在写文章时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应对策略。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撰写一篇好文章的基本要求与结构,进一步强化同学们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此外,陈教授强调研究者要树立问题意识,教育研究就是要解决具体的教育问题。

fec56ab91086840dfdb45eba2d33f95

最后,陈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并且面对教师和研究生们的热情提问给予了详尽解答。本次讲座对学院师生的论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学术素养的强化都产生了重要作用。

(图文:张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