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学者面对面:西部教师教学学术之旅”教学科研交流活动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3


 为进一步增强校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碰撞思想,激发灵感,学院于916日举办“学者面对面:西部教师教学学术之旅”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学院有幸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秘书长胡金木教授莅临。活动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经验分享”“教学成果奖申报书撰写指导”“高水平论文撰写与发表”三部分组成,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马春晖、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来自石河子中小学校(幼儿园)500余名一线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始于1989年,是国家推进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的重大举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经验分享讲座和申报书撰写指导环节均由学院副院长方建华教授主持。胡金木教授从认识教学成果奖、教学成果有什么导向、什么样的成果能获奖三个方面分享了成果奖的申报经验。他指出了四种导向:突出育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导航示范、鼓励基层创新;强调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五个特点:坚持正确方向,体现国家战略;遵循教育规律,指导教学实践;聚焦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注重创新特色,实践成效显著;运用信息技术,赋能模式创新。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现场与会人员的热烈思考。

 随后进行了现场互动环节,现场与会教师与专家热烈交流。方建华副院长对胡教授的分析做了总结,她指出胡教授在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给我们很多方法和策略分享,今后我们也要基于教学实践找到申报的战略点和实践点。

 分享会后开展了教学成果奖申报书撰写指导,胡教授分别与来自高校和基础教育学校的六个项目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引发了老师们许多思考。

 “高水平论文撰写与发表”主题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冯用军教授主持。胡金木教授从多个方面向听讲师生指出论文撰写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术论文最基本的要求,分析了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该如何撰写。胡教授围绕编辑和审稿人眼中的好论文标准、论文选题的来源及凝练、好论文选题的标准、如何撰写好引言,机制分析和实证研究的基本操作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撰写一篇高水平的教育学论文。

 讲座后,听讲师生积极与胡教授进行互动。冯副院长总结并表示,论文写作时应该开门见山,要提前做好思维,打好框架。同时,他希望讲座后,大家应进一步对胡教授分享的经验进行深入消化和吸收,运用在日后的论文写作过程中,精进论文写作能力和水平。


 至此,本次“学者面对面:西部教师教学学术之旅”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此次活动为学院师生进行教学日常规范及水平提升、教学成果积累与提炼、科研论文质量提高等均给出了许多有益启发。


(通讯员:/廖勤 马丽/廖勤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