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共享文献智慧,共筑学海之舟—教育热点文献分享会”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42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对教育热点内容的关注度,激发科研灵感,202335日,师范学院于师范楼103学术报告厅开展以“共享文献智慧,共筑学海之舟”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分享会邀请了2022级高等教育学方向陈宇涵、小学教育李红燕、应用心理蒋慕容和课程与教学论包希敏,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带来教育热点的文献分享。



陈宇涵分享了文献《“双一流”建设是否促进了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基于PSM-DID方法的实证研究》(刘盛博等,2023),她以PSM-DID方法为出发点详细说明“双一流”建设对我国高校的影响,令大家深刻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对我国学术发展的重要性。蒋慕容分享了文章《潜在剖面分析在组织行为领域中的应用》(尹奎等,2020),她先分析了以个体和变量为中心研究的优劣后引出了潜在剖面分析的方法,并从人格与组织行为学领域浅析了潜在剖面分析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包希敏汇报文献《基于德育共同体的高校思政工作实践价值、协同困境与发展进路》(李雪苗,2022),她详细阐明高校思政工作的困境与机遇,并鼓励大家反复阅读本篇文章,品味文章逻辑与框架。李红燕对《阻碍或者促进?——电子游戏对儿童身心发展影响研究综述》(费广洪,2022)进行汇报,她以儿童教育中存在的电子游戏热点问题讨论其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利弊,给大家提供了看待电子游戏问题的新角度。



本次分享结束,学术报告厅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分享会不仅提升了大家对教育热点的理解水平,也对目前的研究方法有了新的认识。


(文 郑婷 图 姚志莉 孙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