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院举办教师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395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学术氛围,增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互动,学院教师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交流会于101516:00-18:00在四楼会议室开展。此次会议主要由鲍威老师和韩玺英老师进行学术研究分享,学院青年教师参与讨论。

韩玺英老师做了题为“新疆区内初中班学生族际交往研究——以北疆地区S市某初级中学为例”的学术分享(该研究为韩玺英老师北京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21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韩玺英老师从选题背景、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分析过程和研究结论、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介绍,提出了族际交往发展过程的三个作用系统,尝试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角度对研究问题进行探索分析,运用质性与量化研究相结合展开讨论。学术研究分享结束后,鲍威老师与韩玺英老师针对其研究过程中如何更加高效学习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进行讨论,韩玺英老师从在职博士生研究的思想方面、学习方面、请教导师方面、论文送审方面谈了个人诸多经验与体会,最后,韩玺英老师借用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水喝多了自然就会有了”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研究过程中大量文献阅读和积累对学术研究重要作用,建议教师们在大量阅读积累的基础上思考研究。

随后由学院副院长鲍威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分享学术科研经验。鲍威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围绕选拔成果导向、评价打分体系、学术价值表述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提出“论文写作要站在读者和评审者立场”。分享结束后,青年教师就自己在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与鲍威老师互动,鲍威老师建议青年教师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在研究选题上,及早准备,至少半年前开始考虑关注某一研究问题;在项目申报级别上,不要贪高求远,注重成果积累,从校、省再到国家级逐步申请项目;在研究实施中,确保每天都有时间空间保障,有专门的空间、专门的线性的持续的时间投入研究;在研究前沿把握上,保证每周阅读两篇外文文章及大量国内高质量期刊文章,始终保持开阔的研究视野,把握研究前沿领域问题。

两位老师的学术经验分享从不同角度为学院教师提供了宝贵的个人经验,教师们在快速吸收消化的同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进行了总结思考,对学术研究更有信心,对个人研究方向定位更加明晰。

(文/图  司东敏  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