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承办2021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之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分论坛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329

116日,由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办,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承办的“2021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之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分论坛”采用线上方式在云端举行。本次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援疆)鲍威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57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论坛。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桑华致会议开幕辞,她先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于越教育基金提供的高水准交流平台表达了感谢,并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持续二十年对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在管理能力提升、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的对口帮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努力表达了敬意。她提出,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在祖国西部边疆育才造士,以培育高质量师资队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祖国西部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师范学院的发展长期得到国内众多高水平院校的支持和帮助,这本身也是一个多方协同,共同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典型案例。

桑书记指出,当前,推进新时代西部边疆基础教育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一些亟需深入研究的瓶颈问题。此次分论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分论坛主题确定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旨在聚焦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策略、教育信息化建设、数学核心素养、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新高考改革、家庭教育投资等重要议题,通过来自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师团队与东部发达地区相关专家的学术对话与经验交流,汇聚多方智慧,共同探究影响区域差距的因素,探寻发挥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的后发优势,加快促进我国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策略与路径,相信论坛必将在对话交流中打开思路、互为镜鉴,为中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均衡发展助力。


             

 (鲍威副院长主持) 

(桑华书记发言)

  

会议的上半场,西部高校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的蔡文伯博士、张红艳博士、洪燕君博士、付娟和董江华博士聚焦家庭教育投资、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策略、中小学改革实践案例剖析等议题,分别作了“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的不确定性与粘性信息分析”、“基础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构建”、“以项目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数学史融入数学课堂教学的实践探讨”、“基于需求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提质增效探索”的学术报告。


                                    (蔡文伯博士作报告)                                            

(付娟博士作报告)

  (张红艳博士作报告)   

(洪燕君博士作报告)

   

会议的下半场,由东部高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綦春霞教授、“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首都师范大学的杨朝晖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鲍威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的薛海平教授分别作了“中学数学素养测评的相关研究”、“用室联网撬动OMO育的效能与均衡”、“激发内生力 首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春雨’路径”、“新高考改革对学生高中学习经历的重塑”、“中学生学业负担国际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

接下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汪明副主任作了精彩点评。汪明副主任从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如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缩小基础教育区域差距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点评。他提出,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本论坛的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中,东西部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要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存在已久,制约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有的是新形势下教育面临的一些新挑战,但核心问题是如何提升质量,缩小差距。他提出,义务教育在强调发展“五育并举”的同时,要围绕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加快建设教育评价相关标准,以发挥评价对提升育人质量的价值。他强调指出,十四五时期,围绕缩小区域之间的基础教育差距,应当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课程教学改革这个核心,第二是教师队伍建设这个重点;第三是抓好教育信息化建设这个载体。与此同时,围绕三方面工作如何落实,汪明副主任提出了富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与建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鲍威副院长(援疆)对汪明副主任的精彩点评和主旨发言表达了感谢。她提出,面对后疫情时期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中央政府提出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战略,明确了未来强化举措,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契机,汇聚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国智慧”,推动西部教育在区域社会经济跨越性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内生力量。

此次分论坛,成为向全社会传递我国基础教育均衡改革发展动态的窗口,交流基础教育经验、传播基础教育研究成果、展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前景的重要平台,它的成功举办也彰显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扎根基础教育的综合实力,提升了石河子大学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相信新疆基础教育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学术春天。

(撰稿人:洪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