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指导推进会暨思政专家结对聘任仪式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17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技能,不断挖掘专业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提升教师教学吸引力、感染力, 2020129日,师范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指导推进会暨思政专家结对聘任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红军教授、张洁教授、赵艳副教授、邢玉红副教授四位思政优秀教师作为首批聘任结对的思政指导专家参加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桑华、各系领导、教办以及学院15位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麻超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梁红军教授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做指导,他指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须明确三点认识,一是要明确课程思政的理念是以“三全育人”为背景,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纠正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误区,专业教师要避免对课程思政概念理解不到位、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不得当、挖掘思政要点欠缺思考,出现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的“两张皮”的问题,真正使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三是要理清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意义与含义,明确二者的联系和差别,结合专业知识中的典型案例融入,体现教师想表达的课程思政亮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洁教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关键问题是解决教师的认识问题和观念问题,认识到课程思政不仅是政治认同的教育,它也涵盖心理健康、道德标准、价值观念、学术规范等多个层面。专业课教师不能仅围绕政治教育元素刻意灌输,课程思政在专业知识中的融入应如盐在水,要有机自然地结合。

 

  

师范学院教师代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者窦全能老师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感谢学院能够搭建这样的平台,让一线教师有机会接触到思政方面优秀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同时针对目前她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与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受聘专家在交流中也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合作中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的作用,与专业课教师合力共建课程思政工作,共同为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桑华代表学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教师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做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此次思政专家结对聘任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一种很好的形式,她希望学院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课程思政的意义和内涵,加强学习和实践,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的协同育人,深化院内、校内外课程思政建设的联动机制,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方式的拓展,将价值引领小桥流水般融入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上一个新水平。

聘任仪式上,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桑华为思政专家颁发聘书,每位专家所联系教学系领导与思政专家合影留念,并在仪式后进行了互动交流。

 

                                         黄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