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专题讲座之“梦想博士成就学术,学历提升满满自信”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250

为开拓学生视野,提升专业素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院训,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于201962217:00在师范学院309教室举办明德大讲堂活动。蔡文伯教授以以学术为志业的人生追求为题开讲,师范学院2016级、2018级教育学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蔡老师以梦想博士成就学术,学历提升满满自信作为开篇,讲述了自己考上北大,逐渐获得信心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他幽默的语言风格,丰富的人生经历感染了大家。他广泛阅读,涉猎多个学科,潜心学术,主动争取学术的话语权,提升学术层级,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对学术的追求,仰望星空的志向鼓舞了很多考研的同学,增强了他们的信心。除此,蔡老师还提到关注学生成长,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重要,要对他们有人文关怀表达了蔡老师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他以自己在美国调研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努力创新。最后,蔡老师讲述了对农村教育和农村民族基础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让在座的同学对目前农村基础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蔡老师交流观点,表达内心想法。蔡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学术研究、职业发展、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实习支教过程中的教育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思考,也带给大家的是感动和鼓励。大家纷纷表示要静心读书,潜心钻研,提升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 翟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