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47

为传播优秀文化,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使我院学生明德知礼、博学善思,自觉成为道德的倡导者、实践者。419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专题讲座在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楼309教室开讲,第一讲由师范学院院长王立昌主讲,师范学院辅导员及师范学院2017级、2018级学生参加讲座。


王立昌院长以“世界文学名著中的人生观价值观给青年学生的启示”为主题,结合《红与黑》《高老头》中青年主人公具有的活跃思想、美好追求,纯真感情,富有正义感等品质,在追求成功与成长的过程中,思想与灵魂不断摩擦碰撞,魔鬼与天使在内心交织,人生与价值不断抉择,跌宕起伏的情节活生生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谈到大学生在成长的路上,在受到外界干扰、物质利诱等因素的影响下,如何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坚持自我之间的关系,引起在场同学深刻思考。王院长以同学们的师哥、师姐为例,诠释了成长过程中人生观价值观的抉择,使在场的学生深受启发并表示:不能以个人利益为发展目的,不择手段;只有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中华民族发展相适应,才能展示自己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座完,王院长对汉语言文学2018级学生田泽宇所提问的《悲惨世界》中人物人生价值观变化进行透彻分析。最后,王院长鼓励在座的青年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身具“文学”味。

/图 李学良/李登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