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手工展喜迎新年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8-12-31浏览次数:295

1224-30日,由师范学院举办的“以手耕心传文化,弘扬经典铸师魂”手工作品展在学校博学楼展厅展出,以特殊的方式喜迎2019新年的到来,为校园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手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师范学院将手工引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通过学生社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对手工作品的兴趣和认知程度,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教师职业技能培养,彰显育人功能。

此次由师范学院团委主办、杏坛手工坊承办的手工展按作品种类一共分为七个展示区,包括剪纸刻纸区、纸浮雕区、纸浆画区、超轻黏土区、不织布区、树叶拓印区及玩偶蛋糕展示区,共150余副作品。学前教育专业王睿鑫同学表示:制作手工作品需要极高的耐心,例如制作纸浆画,首先需要把作品用纸撕成细密的碎屑,其次倒入适量的水、白乳胶、颜料,接着用牙签把合成的纸浆一点一点的固定在纸板上,再调配其他色系的纸浆……,前后经过40多个小时努力才能完成一幅作品,虽然很辛苦,但也颇有成就感和惊喜。

150余副外观精美,手法精湛,创意独到的手工作品吸引了3000余名学生前来参观,展厅里人潮涌动,参观者们带着欣赏、惊奇和赞叹沉浸于作者们奇思妙想的创意中。巴哈提亚尔·依明江同学表示最喜欢剪纸、刻纸作品,作为一名理科生,惊叹于那些如头发丝一般的细节部分,做的不差毫厘,惊讶于除了机器制作,手工艺也能达到如此一丝不苟的效果,惊诧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能做到如此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来自哈萨克斯坦的Akhmetova Nazym(中文名字:高雅)说: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着迷,手工作品是我的最爱,展出期间每天中午放学我都要过来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从纸浆画戏剧花旦和京剧脸谱中能够感受到中国文化悠久古朴的意蕴美,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参加这个社团,和中国的同学们一起做手工,并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展出……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手工作品展吸引3000余名同学前来参观,635名同学在签名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282名同学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自己寄语。有同学留言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有同学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也有同学说:希望石河子大学以后传统文化类展出越来越多,传统文化传承的越来越好。

(文/张振军   图/巴哈提亚尔·依明江)

手工作品展全景同学们参观手工作品并留言
手工作品展全景同学们参观手工作品并留言
参观刻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驻足参观手工作品
参观刻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驻足参观手工作品
留学生(高雅)参观手工作品展高雅和她的留学生同学们参观手工作品展
留学生(高雅)参观手工作品展高雅和她的留学生同学们参观手工作品展
手工作品 回眸手工作品 花间孔雀
手工作品  极光手工作品 花间孔雀
手工作品 极光手工作品 京韵
手工作品   回眸手工作品 京韵
手工作品 脸谱手工作品 女子
手工作品 脸谱手工作品  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