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8年第五期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226

121010:00-20:30,学院“教育书院”于北区师范楼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8年第五期系列学术讲座。西南大学罗江华教授受邀做了以“育人 创新 发展”为主题的三场学术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研究生导师养成之路”、“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及“研究生的基本学术训练”。师范学院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在专题一“研究生导师养成之路”的讲座中,罗教授从问题视角、研究生视角、导师视角以及如何做好导师四个方面入手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阐述如何构建和谐的导生关系。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提出交往问题是导生之间最大的问题,学生与导师之间需要彼此理解、信任、爱更有利于培养学术梯队。

在专题二“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一讲中,罗教授结合自己留学经验,就美国研究生怎么学、教授如何教、美国研究生教育如何改革以及政府如何支持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生动、幽默的分享。同时,罗教授对新时期的研究生培养及学习提出新启示:第一,面对中美两国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人的培养是根本,需要依托导师、学位点、学校、社会多方力量,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第二,刻苦钻研、科学严谨是研究者治学的不二法门,因此无论在任何环境下,硕士研究生都不能摒弃这一优秀品质。   

在专题三“研究生的基本学术训练”的讲座中,罗教授首先分析了现阶段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薄弱的原因,帮助各位同学认识到自己做学术研究的不足之处,由此提出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体系。罗教授告诉同学们,想要做好学术研究,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会进行文献检索应用,而且要与导师、与同学做交流,同时还需具备实践的分析判断能力。在导师的指引下具备以上能力,逐步积累寻找到正确的科研方向,产出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讲座最后,罗教授说到,做学术、做教育都是一个辛苦的过程,每一位立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都应该有耐心和毅力,这样才能在繁琐枯燥的学习中创造出更多的乐趣,为教育活动增添更多色彩。

(文/范树花 胡元琴 图/胡元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