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顺利举办2018年第四期“西部教育高层论坛”第二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8-06-16浏览次数:184

2018613日下午,由师范学院主办的2018年“西部教育高层论坛”第四期“西部教育高层论坛”的第二场学术讲座于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张义兵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新进展”。

张义兵教授首先就学习科学的最新理论研究展开,主要论述了学习的本质、人是如何学习的以及设计有效学习环境促进深层学习三个内容。张教授还指出学习科学是认知科学的一部分,为了促进深层学习,需要重新设计课堂和其它学习环境,而这些就要涉及到知识社会学、建构主义、信息技术、社会文化学和知识社会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张教授将学习科学所要注意的重点与目标都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且发表了自己对课程与课堂改进的观点——进行有效的学习。

关于如何重新设计课堂和其它学习环境以促进有效的学习,张教授介绍了学习科学理论的具体实践 “基于博客平台的项目化学习”。张教授首先列举了从南京小学二年级的“种菜”到北京五年级的“绿色的爱”,到南京小学小白兔养殖的研究实例,多项实践研究引起了大家深度的思考。使得大家深刻体会到研究就应该源于具体的真实问题,如何从真实问题中提炼研究问题,最终如何通过研究问题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很多一线教师都积极地与张教授探讨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张教授都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使得大家对学习科学的内涵与解决问题的途径有了新的认识,这引发了大家对深度学习的思考,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张义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现兼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技术与社会、学习科学与技术、面向企业的教育技术应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等领域。

(文/张红艳/高瑞婕  图/高瑞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