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顺利举办2018年第四期“西部教育高层论坛”首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218

612日下午,学院2018年第四期“西部教育高层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讲座于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至善青年学者王志军博士,讲座的主题是“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实践”。

为了让听众对“联通主义”有更深刻的认识,王志军博士分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来阐述。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最早由George SiemensStephen Downes提出,两位学者的学术背景不同因此对联通主义有不同的看法,但对联通主义学学习理论最核心的部分持一致观点。理论部分,从联通主义的学习观、知识观、课程观、学生观、教师观和学习环境观等几方面讲述了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核心观点;实践部分,王志军博士重点介绍了她自己设计的联通主义的模型,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解如何将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应用于教学实践。最后,讲座以“联通是互联网+教育的本源动力,开放是教育体系变革的必然趋势”画上圆满的句号。

联通主义是近几年才走进国内的,王志军博士是国内对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研究较为系统的老师,王志军博士视野开阔、逻辑缜密和幽默风趣的谈吐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不仅使学院师生开阔了眼界,对前沿理论的学习也给未来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实践打下了基础,同时学到了如何学习一门新兴理论的方法和一般步骤,于学院师生而言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王志军博士与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参与讲座的师生都表示收获很大,对联通主义理论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如何形成系统的研究有了初步的体验,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王志军博士,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入选2018-2019至善青年学者。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访学15个月。2014年入选《中国教育学年鉴》学术新人。主要研究方向:在线学习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分析、联通主义学习理论、MOOCs等。

(文/张红艳/高瑞婕  图/高瑞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