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马克思!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619

——师范学院汉文2017一班举行主题班会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结亲周”之际,520师范学院汉文2017级一班的同学与结亲的老师济济一堂,共同举行“今天,我们一起来学马克思”主题班会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苏合拉提与郭云飞同学分别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吉星格同学的结亲老师王婵媚在听了两位同学的学习介绍后,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谈了自己的三点体会:学习、信仰和实践。她说:“我们师生都要坚持好的习惯,学习马克思主义以达到升华;我们要有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接着,钟靖铃同学向师生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与发展。听了以上同学的发言,苏合拉提同学提问:“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如何学习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并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大学生活呢?”学院党委书记、汉文2017一班副班主任桑华回答了他的疑惑: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需要贯穿我们的一生。一是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作为生活习惯;二是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定位人生目标,将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联系到一起,不懈奋斗;三是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学习和生活。用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及矛盾观爱情观看待问题,处理生活和爱情;用马克思的实践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马克思的开放观增强创新意识,全面丰富提升自己。钟靖玲同学向全国优秀教师邵建新老师提出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邵老师指出理论指导实践很重要。就当代大学生来说,把学习搞好是第一位的。同时还指出大学生应该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信仰,如果人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上的力量。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吐玛丽思同学还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内容。随后,马媛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通过各位同学和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的解读,明白了很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紧密相连,在平时要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自己。

班会现场,不仅有严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还不时穿插有奖问答环节,同学和结亲老师们积极抢答,气氛热烈而又活泼。活动期间,全体师生一齐观看了视频《马克思主义真理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最后,班主任王东老师为这次班会做总结。他指出马克思主义虽然博大精深,但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同学们可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及方法解决以后在学习及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活学活用。此次班会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开始,以后还会用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学习马克思和他的思想。

通过此次活动,结亲同学与老师增进了情谊,在学习马克思及其思想的过程中,提升了大家的理论及认识水平,师生们都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并且明白马克思主义值得每一个人用一生去学习。

    (文/杨贻涵   图/麦迪娜 刘钰桤 张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