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南疆支教学生党支部活动:用文明成就中国人的梦

发布者:廖勤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619

为了加强小学生文明明礼貌习惯养成,增进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师范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依托南疆支教学生,在图木舒克51团第一小学开展了以“争做文明小学”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活动。

5月8日,学前20151班学生党员廖芳同志在她支教的图木舒克市51团第1小学进行主题绘画作品展示。首先,支教老师廖芳图文并茂地为一年级小朋友讲解什么文明,其次,让学生讨论并说出校园里同学们身边的文明表现。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到:“不在课桌上涂写、不攀爬学校的树木、不乱扔垃圾等”。随后,廖芳用PPT列举了一些常见的不文明现象让学生做判断,学生都能一一辨认,并说出其中的不文明之处。最后,以“我是文明小学生”为主题,廖芳引导学生观看微视频《小学生文明礼仪儿歌》,并让学生画出自己心中的文明现象。在半个小时的绘画中,学生积极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学生画出了这样一种文明景象:升国旗时,自己站在国旗下,对着国旗敬礼,同时在自己头的上方写到“我是中国人!”这很是让廖芳同志感动,看到了民族团结就是新生力量。

文明行为是一个人道德素质的体现,团场的孩子通常以接受课本知识为主,而忽视孩子的道德教育。在这节课,廖芳将文明教育融入到学生课堂教学中,通过具体行为的评价,形象生动贴切的使学生感受文明是什么、身边的文明行为是怎么样的,这无疑是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十分有益。

文明是现代人最重要的标志,作为一名边疆支教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传递文明,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头发芽,更好的完成:我是中国人的责任与义务。

文/廖芳 廖勤图/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