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举办2023年度兵团基础教育课题申报沙龙活动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兵团幼儿教师教育科研水平,提高幼儿园教学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2023年4月1日上午,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举办2023年度兵团基础教育课题申报沙龙活动活动由石河子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刘改改老师主持,邀请石河子实验幼儿园孙红霞园长、石河子市第一幼儿园陈明珠园长、石河子市第二幼儿园蔡玉园长、石河子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攀、石河子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张梅老师、窦全能老师、李晨晨老师担任评委,九所学前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幼儿园老师及石河子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李攀老师指出,石河子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和学前教育实践基地园所的密切交流一方面有助于加强一线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促进基地园所教师的进一步专业成长;另一方面有助于提本科生、研究生等学生职前教师教育质量和专业能力,是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强高校科研与幼儿园实践的互学互助的有力方式。希望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讨论中得到启发,在交流中有所思考,对日后的科研工作及实践工作提供助力。

前期通过幼儿园教师自主申报、幼儿园园内遴选,最终有来自实践基地幼儿园的七个项目在此次沙龙活动中进行课题分享。随后,评委老师针对研究价值与可行性、申报书撰写规范性等方面对各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通过交流反馈,帮助各项目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把握实践价值、明晰研究方法

最后,蔡玉园长总结提到,随着今年幼小衔接、保教质量评估等文件的颁布和印发,幼儿园一线教师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现许多问题、产生很多困惑,本次沙龙活动就像及时雨,评委们的建议与评析拓宽了研究者的研究思路,希望每一位学前教育工作者都能做出有深度、有温度的课题,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此次沙龙活动通过幼儿教师自主申报课题并分享的形式,突显了当前幼儿园教学实践发展中存在的实际热点问题,通过交流讨论的形式促进教师与学生反思实践问题,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为兵团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