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荣誉】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前教育20191班 李以琳

发布者:万江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44

姓    名:李以琳

专业年级:学前教育20191

保研推免学校: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硕)

项目经历:

1.参与SRP项目《南疆学前儿童家长亲职教育现状与需求的调查分析——以第三师为例》

2.参与挑战杯项目《多元文化视域下新疆初中生中华文化认同研究》

3.主持SRP项目《小幼街接视域下小学一年级新生学习适应性的研究》

获奖情况:

1.国家奖学金

2.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3.校级三好学生

4.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

1.担任学前20191班综测委员、组织委员,学生会宣传中心干事

2.师范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主任

3.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新生副班主任

4.现任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在保研尘埃落定之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回想这一路走来,我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去年在我看来保研很有把握的师哥师姐们,在保研过程中也一直存在焦虑不安的情绪。因为今年于我而言也是如此。在思考了很久之后,我终于定下了以下想要给师弟师妹们分享的经验,希望未来的你们能够在自己已有的基础上,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筹码,在关键时刻到来之际,再多一份自信与从容。

随波逐流,不如有的放矢

    毕业后是要直接工作还是读研?每一条路都没有优劣之分,但无论选择是什么,都应该提前思考清楚,为未来的道路做好充足的准备。如果想保研,一定要提前向自己专业的师哥师姐或辅导员询问清楚规则,其中包括本校的推免资格核算规则,如专业课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英语成绩要求以及附加分核算规则。除此之外,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本校之内,要提前看好或询问好自己想保研的几个目标院校中,往届的夏令营、预推免的投递资格,为日后的目标院校做准备。这样才有正确的、明确的努力方向,看一看自己当下的情况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最需要花力气的地方在哪,而不是想当然或随大流的一通忙碌,也不是仅仅将目光投在眼前的一方天地。

妄自菲薄,不如闻斯行诸

    不知道大家如何,但我做事前总会有畏难情绪和拖延习惯。在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好”、计划“什么时候开始做”的时候,时间已经悄悄的溜走了。所以我告诫自己,不要多想,不要增加自己的情绪内耗,就问自己“这是我想做的吗?”,“这是为了达到目的我必须要去做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别犹豫了,立马行动吧。多想无益,不如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执行力。想要提高英语,做题了吗?研究错题了吗?想要接触科研,询问有经验的师哥师姐了吗?给带科研的老师申请入科研组了吗?想好自己要做的事就立马去做,闻斯行诸,不要犹豫徘徊。毕竟,梦里走过再长的路,醒来都是在原地,不如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要走的路。

单打独斗,不如并肩作战

    在我的保研之路上,特别感谢和我一起努力学习奋斗、和我一起收集信息、互相安慰并肩前行的同学的,以及经常为我操心、给我提供了及时且可贵的帮助的老师和师哥师姐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或许就没有我的得偿所愿。每一个保研人都不是独行者,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每个人考虑事情、收集信息等都难免会有所遗漏。所以在关键时刻,不要拒绝可以和你一起学习英语、提高专业课成绩的同学,勤于交流、相互督促更有助于加深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不要拒绝可以和你一起收集关键信息的同学,要学会寻求双赢,把假想敌转变成战友;不要害羞去寻求师哥师姐还有老师们的帮助,我们都希望大家都能走上更好的舞台;甚至不要拒绝和夏令营时认识的小伙伴结交,多看看同专业同年龄的其他学校的小伙伴怎样学习和生活。最后,你将会发现,在成长的道路上,你们收获的不仅是锦绣前程,也是弥足珍贵的感情,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最后,我想提醒师弟师妹们,以及我自己: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上天眷顾待人以诚的、勤奋的、精益求精的、常自省的、敏于行动的人,愿我们每一段旅途都能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