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综合实验室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53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1

实验室名称: 沙盘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31

沙盘室适合于心理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6人。本实验室以沙盘游戏方式开展,在咨询师\治疗师陪伴下让来访者在沙盘中摆放各种沙具,创造出一些场景,以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沙盘游戏摆放与咨询过程中参与者的共情与感应, 在“沙盘”中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从而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团体心理辅导、沙盘游戏治疗等。

主要仪器设备有: 沙架、沙具、个体沙盘、团体沙盘等。

面积:58.2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2

价值:3.7845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2

实验室名称: 行为实验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 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37

行为实验室适合于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11人。本实验室安装有Psykey心理教学系统、人事测评系统、可设计实验系统和应用技能实训系统。其中,心理教学系统包含了数百个心理学经典实验,该系统可导入由可设计实验系统编写的实验程序,可根据教学、教研内容按需扩展实验数量。人才测评系统是通过心理测验、情境模拟等对个体的个性品质、职业适应性、能力、管理技能等方面进行测查和评估。应用技能实训系统以动口训练为核心,对症状识别,心理诊断、个体面谈、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和团体辅导等心理应用技能进行全方位训练。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基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人事测评、心理咨询等课程和实训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有:1. Psykey心理教学系统、2. 人事测评系统

3. 可设计实验系统、4.应用技能实训系统。

面积:79.2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92

价值:49.2050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3

实验室名称: 脑认知实验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 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1312

脑认知实验室适合于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医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5人。本实验室设有电磁屏蔽室和隔声室,可将主试和被试分隔开来,以便主试在不干扰被试进行实验任务的情况下采集被试的眼动轨迹和脑电信号。通过本实验室,可对人脑在阅读、学习和决策等高级认知活动中的眼动轨迹和大脑电信号进行采集,将生理信号和心理与行为过程有机结合起来,以揭示人类大脑信息加工的奥秘。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

主要仪器设备有:1. 128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2. 遥测式眼动仪、3. 摄像监控系统、服务器等。

面积:39.6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6

价值:141.21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4

实验室名称: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一)

所属建制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35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一)适合于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5人。本实验室主要通过心理学实验的方式使抽象的心理学概念、原理具体化、形象化,并且操作性强,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学基础实验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由于实验方式本身的趣味性和科学性较高,调动了学生动手操作和从事科学实证研究的能力。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课程和实训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有: 基础实验台。

面积:77.6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46

价值:58.15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5

实验室名称: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二)

所属建制实验室: 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33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二)适合于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5人。本实验室主要通过心理学实验的方式使抽象的心理学概念、原理具体化、形象化,并且操作性强,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学基础实验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由于实验方式本身的趣味性和科学性较高,调动了学生动手操作和从事科学实证研究的能力。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课程和实训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有:1. 时间知觉实验仪、2. 空间知觉控制器、3. 深度知觉仪、4. 听觉实验仪、5. 视觉反应时试验仪、6. 亮点闪烁仪、7. 动觉方位辨别仪。

面积:77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5

价值:3.39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6

实验室名称: 团体辅导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23

团体辅导室适合于心理学、教育学、英语、科教、化学、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6人。本实验室的使用由受过培训的心理老师与接受辅导的当事人在尊重、真诚的环境下,协助当事人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能,克服生活中的困难,使其在学业、情感和行为上获得全面发展的一个场所。通过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游戏辅导活动,让参与者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形成自尊、接纳、合群的心理素质。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人事测评、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团体心理辅导等。

主要仪器设备有:1. 多媒体教学设备、2. 团体箱、3. 瑜伽垫、4.团体活动桌椅等。

面积:77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5

价值:2.52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7

实验室名称: 个体咨询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 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理化楼439

个体咨询室适合于心理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管理学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6人。本实验室运用心理咨询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来访者就自身存在的心理不适或心理障碍,通过语言文字等交流媒介,向咨询者进行述说、询问与商讨,在其支持和帮助下,共同讨论找出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摆脱困境解决问题的条件和对策,以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进身心健康。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团体心理辅导等。

主要仪器设备有: 沙发、茶几、桌椅、书柜等。

面积:80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1

价值:0.37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9

实验室名称:眼动实验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1112A

眼动实验室适合于心理学、教育学、工业设计、计算机、管理学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5人。本实验室置有眼动设备,将眼动仪与计算机设备连接,通过视线追踪技术,可实时监测被试在看特定目标刺激时的眼睛运动和注视方向,并对被试的眼动轨迹与其身心变化进行相关分析的过程。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工程设计、管理心理学、消费与广告心理学、互联网网页设计开发等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有:1. 眼动仪、2. 眼动数据采集系统、3. 眼动数据分析系统。

面积:58.2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1

价值:32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10

实验室名称:生理心理学实验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 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1311

生理实验室适合于心理学、医学、神经科学、体育学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5人。本实验室置有生理反馈仪和虚拟现实系统。可利用生物反馈技术定量采集人体生理信号,转化为易理解的视觉、听觉信息反馈给被试,使其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及变化,从而习得有意识自主调节心理活动,可针对不同程度的神经心理障碍、心身疾患进行治疗与干预,亦可用于正常人群心理素质锻炼和生理心理教学科研。虚拟现实系统通过在沉浸式虚拟环境中,借助传感头盔、数据手套等设备,体验者可以对虚拟环境中的物体进行操作、相互影响并感受到虚拟环境提供的力觉、触觉、运动觉、嗅觉等感知。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神经心理测验、临床心理治疗、管理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领域等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有:1. 生理反馈仪、2. 虚拟现实系统。

面积:39.6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16

价值:76.70万元


实验室编号: 0700010302

实验室名称:行为观察室

所属建制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

负责人: 贾晓珊

简介

照片

位置:1112B

行为观察室适合于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本实验室有指导教师7人。实验室由单向玻璃分隔为活动室和观察室,可实现主试在不干扰被试的情况下,给予被试一定的实验任务,如可以学习各种心理咨询、访谈和面谈技术;研究者也能够在更加自然的情境中,观察如母婴交流方式、小组成员互动、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过程的表现或幼儿和儿童游戏等内容的教学和实践活动。

本实验室可开设实践项目有: 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儿童青少年社会性发展研究、儿童青少年情绪行为问题与咨询、幼儿园课程与游戏研究专题、社会心理学专题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题等。

主要仪器设备有:1.全集成录像管理系统、2.行为分析系统、3.单向玻璃、4.液晶显示器、5.数字存储服务器、6.行为观察平台等。

面积:116.4平方米

座位数:36

设备台套数:7

价值:33.99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