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专业2019级“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22-09-12浏览次数:289

   为及早解决当前科学教育专业考研同学在复习期间的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复习效率,增强考研信心,帮助同学们走出困境、调整心态、合理规划时间等,在同学们的热情期盼下,2022年9月11日晚上8点,师范学院科学教育2019级举行“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交流会由王文凤老师主持,达娜古丽老师总结,邀请2022级优秀研究生王思文、马勇强、王秋莹、王慧茹、张晓阳(排名不分先后)五位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的考研心得,对自己的考研经验倾囊相授,各有侧重,全面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完整的复习流程。

  王秋莹同学来自2022级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王秋莹同学从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学习方法技巧等方面侧重讲解,系统介绍英语阅读的刷题方法、教育学综合背书及默写方法,同时建议同学们保持政治的规律学习、定期记录并复习不会的知识点。

  马勇强同学来自2022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大学期间创办文艺工作室,全网发表文章超过两百万字。马勇强同学的分享主要以调节学习心态为主题,细致入微分享并介绍考研过程中遇到的情感、情绪调节等问题如何去处理,复习成败在于学习的心态,学习需要有张有驰,心情焦虑时不妨学习六天拿出一天放松自己,用听歌、看电影的方式调节自己,学习的瓶颈期懂得激励自己,延迟满足,静下心来,做好自我建设等具体解决办法。

  王慧茹同学来自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王慧茹同学就教育学综合背诵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提到背书要将知识打碎,串成网络,相互联系,同时借助于艾宾浩斯曲线,对复习进行系统的规划,要注意的是,专业课框架的构建要贴合自身,网络上的资料要有所取舍。背诵专业课时要落实到笔头,根据默写内容再次进行有效的复习。时间规划方面,王慧茹同学提到休息时间要固定、规律,保证身心健康。

  王思文同学来自2022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曾获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王思文同学从择校、考研流程、考试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还贴心地为大家制定了九至十二月详细的考研规划,包括英语刷题技巧、作文背诵,政治学习经验、教育学综合背诵方法等多个方面。在每一天的时间安排上,王思文同学将学习时间分为早、中、晚、琐碎时间分块安排学习任务。在心态方面,王思文同学建议大家打好持久战,按部就班的走好每一步,专注自身,自渡成就自我。

  张晓阳同学是来自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张晓阳同学针对政治、英语的备考进行了详细经验分享,张晓阳同学提到政治的刷题要多次、反复,主观题要勤背诵,结合多本教辅资料进行记忆的加深。英语方面,单词利用APP、书本滚动背诵,结合长难句具体分析,阅读保持一天一篇的进度,分析答案的设置,既要做对题又要知道为什么对;翻译保持每周一篇的进度,可以对阅读真题进行手译联系;作文结合网课进行框架背诵;公众号推荐“微软爱写作”,进行自查批改。张晓阳同学还介绍了空余时间可以关注考研博主、公众号,汲取有效信息,合理安排复习进度。

  在本此考研经验分享会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主动向学长学姐们请教自己不懂的内容,位分享的同学也一一耐心解答。本次分享会中,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为大家带来了很大收获,现场同学们对于考研的了解与认识也更加全面。

  五位同学分享完毕之后,同学们都进行了经验的整理和深入的思考,许多参会前的疑问也迎刃而解。参会后,同学们依然在线上与学长学姐保持联系,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 /  孙祖轶

                                             图 /  李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