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应用心理硕士的发展展望与论文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482

2022715-16日上午,我院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在线上顺利开展。学院特邀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吴艳红教授作为本次论文开题答辩评审专家。开题结束后,吴教授为全体应用心理专业学生作了《应用心理硕士的发展展望与论文指导》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朱海东副教授主持,朱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吴教授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作了介绍。本次讲座由答辩委员会和参加开题答辩的23名研究生及即将入学的2022级全体应用心理研究生共同参与。

吴艳红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与工作经验从专业学位的定位、发展轨迹与未来趋势、学科培养方案的修订、选题的重点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详实讲解吴教授介绍到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点从2011年至今的发展趋势,首先从专业学位定位与要求出发指出专业学位特定的要求以及应用心理以“问题解决时效性”及“职业化”为目标的趋势及方向。随后,吴教授基于该专业就业前景指出在学科培养方案中,要注重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提升的培养。接着,吴教授围绕学位论文选题,强调“好奇心”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如何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并举出生活中的实例向师生们讲述了日常生活中可以发掘的潜在选题,学会从实际问题出发,勤思考,灵活运用专业优势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吴教授强调了学位论文在规范性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及在论文写作中所需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做好学术研究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大量鲜活的实例使大家对自身专业发展前景、未来趋势、社会需求及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依据、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深入的思考。此次讲座为我院研究生打开了选题思路,为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有效可行的方法指导和学习资源,增强了研究生发现问题的意识、开拓了科学创新思维。今后,学院将持续邀请优秀的专家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开拓学术视野、观摩学术成果、增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促进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将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越做越好


(文 苏博言 布麦日叶木·吐尔洪; 图 王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