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2021级赴幼儿园开展保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508

幼儿园保育见习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幼儿园实践相结合的桥梁。为熟悉幼儿园一日保育工作的内容,了解保育工作的细致性、全面性以及教育性,并初步学会开展一日保育工作,增强保育观念和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认知,为今后的教育实习奠定基础,学前教育专业2021级在张璇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4月25日至4月29日,赴石河子市第一幼儿园、石河子市第三幼儿园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幼儿园保育见习。

 在见习期间,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幼儿园的各项保育工作中,在幼儿园老师的细心指导下,真切的了解了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保教结合”。


 进餐环节是幼儿园一日生活的重要环节之一。同学们穿戴好围裙、口罩、手套、帽子,帮助保育员为小朋友们做好饭前消毒餐桌、督促小朋友们饭前洗手等就餐准备工作。随后进行的是分餐准备,为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老师会让小朋友们自己准备好抹布、餐巾纸等物品,并在就餐前安排一个小朋友做讲解员,经常有幼儿追问,“什么时候轮到我讲解呀!”可见幼儿非常喜欢做这些事情。在主班老师的就餐指导下,幼儿细嚼慢咽,咽下一口再吃一口,干稀搭配,努力保持桌面、地面、碗边干净,在饭后将毛巾和碗筷放在指定位置,指导幼儿擦嘴、漱口,培养幼儿的用餐和卫生习惯。


 张肖朋同学说,在见习过程中,他积极和保育员老师搭档,体会了“教中有保,保中有教”的感觉。天气热了,马上给孩子们垫汗巾,提醒孩子们增减衣物;回到教室,督促孩子们去洗手;喝水时,提醒孩子们保持安静;吃饭时,观察每一位孩子的进餐情况,提醒孩子们吃饭时安静,不挑食,细嚼慢咽;守午睡时,做好巡视工作,为孩子们盖好被子。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了解自己与集体的关系,让幼儿知道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并乐于参加集体活动。保育工作有苦有乐,但更多的还是收获。张肖朋同学表示,这次见习让他受益匪浅,虽然辛苦,但很充实。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见习,让他能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并在实践中深入内化理论知识,更发现了幼儿园老师们在教育实践中的智慧。

    见习生活虽然很累,但也收获满满。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大家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更可贵的是,同学们在得到了老师们肯定的同时,提升了保育技能,为以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韩成花 牛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