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下)“教育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教育经典著作阅读交流会(二)成功举办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517

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我们一生中不可缺少的伴侣。为了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与好书交朋友,与智慧牵手,开启一扇心灵之窗,我院于2021112117时在师范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教育书院”研究生第二次学术沙龙之教育经典著作阅读交流会。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邀请到教育学原理时晓青、应用心理王雷霞、教育管理马伟霞以及小学教育张玉洁、王雪雪、王志鑫、刘兴娇七名研究生代表做阅读分享学术部副部长张丽同学任主持人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刘兴娇同学将教育名著《爱弥儿》进行了一番全新的解读;时晓青同学分享了程猛老师的《“读书的料”及其文化生产—当代农家子弟成长叙事研究》,主要介绍农家子弟把学习视为“子不承父业”的唯一出路;张玉洁同学带来的《教育的情调》,是李树英老师在教育现象学的角度向教育者阐释教育机智的重要性,使大家都获益匪浅。

即使疫情限制住了我们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我们的读书热情,马伟霞同学在线上为我们带来了《给研究生的学术建议》,为研究生带来了大量实用的学术建议,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接着,由王雷霞同学分享的《非暴力沟通》阐释了站在他人角度去观察思考,进行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王雪雪同学通过《犹太人的家庭教育》向大家展示了犹太人的家庭教育,强调了书籍以及培养孩子兴趣的重要性。最后,王志鑫同学带着《教育漫话》压轴出场,同学们再次走进了洛克的教育理念,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

此次教育经典著作阅读交流会的圆满成功,加强了同学间的互动交流,更好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品味,强化了研一新生的读书意识,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通讯员:李月 李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