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20届毕业生下半年教师资格申请条件及申请流程

发布者:何桂庆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060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资格条例>实施细则》,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0年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资字〔20201)、教育部《关于将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的公告》要求,现开展石河子大学2020年秋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请对象

石河子大学上半年没有申请教师资格的2020届应届毕业生。

注1:疆内的2020届毕业生也可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的当地教育局申请认定。
 注2已参加“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下半年”各批次教师资格笔试考试(即已通过《教育学》《心理学》统一考试,或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试,笔试科目成绩有效期延长1),成绩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2020630日和20201231日到期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1年。

二、申请条件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二)如期毕业的2020届毕业生;

(三)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80分)及以上标准,申请语文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87分)及以上标准;

(四)教育学、心理学要求:非师范类毕业申请人员须参加自治区《教育学》《心理学》统一考试,并且两科考试成绩合格(成绩有效期两年)或学业成绩单中修学了两科且成绩合格;参加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下半年自治区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  

(五)应当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

(六)申请人无违法犯罪记录;

(七)一年内每个申请人只能申请一种教师资格,另一种教师资格须隔年申请。

三、认定受理机构

认定受理机构为兵团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地址: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学院楼二楼203室,咨询电话:0993-2058807。

四、认定申请流程

    (一)体检

(1)打印体检表

 登录网址:http://sfxy.shzu.edu.cn/btjszgzdzx/list.htm下载体检表,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同学下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资格幼儿园教师体检表》,申请其他教师资格的同学下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下载后,申请人认真填写表中的个人基本信息,然后用A4纸正反面打印一份,并在相片粘贴处贴上近期免冠1寸白底照片。

2)体检地点

 按照体检表里要求的体检项目在当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留存好有体检结论的体检表。

  

(二)网上报名

1)网报时间:202010月25日-1110

(2)打开http://sfxy.shzu.edu.cn/jszgsqlc/list.htm链接,详细阅读教师资格资格认定申请人手册;

(3)登陆http://www.jszg.edu.cn进入中国教师资格网主页;选择“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然后按照教师资格资格认定申请人手册要求填写。

(4)认定省份选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定机构选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确认点选择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5)网报时按照如下图样张所示进行顺序填写:

  图1选非国家统一考试、是在校最后一学期毕业、同步学籍

图2  添加普通话证书(2019年以前考取得普通须拍照普通话证书原件上传)

 

图3 确认资格种类和认定机构

图4 上传正规证1寸白底彩色证件相片及上传签过名的个人承诺书的图片

(三)现场确认

 由于本次认定的申请人员为离校的2020届毕业生,申请人返校进行现场确认比较困难,本次现场确认通过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的方式进行确认,申请人无需来现场,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网上报名后须加入2020届毕业生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群,进群二维码如下:

  

2.申请人须提交如下材料的扫描件:

    (1)身份证原件、普通话原件;

    (2)体检表;

 (3)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证;

 (4)自学考试教育学、心理学的合格证或学籍档案中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单;

 (5)两堂课的手写教案2份,教案内容为申报学科学段的教案,例如:申请人申报高中数学的教师资格证,教案内容应是高中学段教材中的课程内容;

 (6)近期一寸免冠白底电子彩色证件照一张(正规证件相片,应与网上申报时上传相片同底版相片);

3.依照教案,拍摄申请人的两段30分钟的教学视频;

4.建一个以学段学科+姓名命名的文件夹,如:高中数学李明,然后把申请认的扫描件、电子照片及视频文件拷贝到此文件夹中,再打包此文件夹发送给2020届毕业生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群中的材料收集人;

5.材料提交时间为:11月10日10点至11月12日20点。

五、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教育教学能力评审:邀请中学及高校教学一线教师作为评审专家,对每个申请人的讲课视频进行评审打分,评分分成绩将在师范学院网站给予公示,成绩通过的申请人方可进入教师资格终审阶段;

   六、证书领取

在QQ群公布终审通过名单后,中心将统一把1本教师资格证书及1份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寄给申请人,申请人务必把收到的认定申请表存入自己的档案。

七、咨询方式

1.咨询电话:0993-2058807

2.咨询邮箱:343738394@qq.com

3.咨询网站: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网站:http://sfxy.shzu.edu.cn

  

  

    兵团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