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心展示

石河子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概况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176


在西部大开发与石河子大学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下,积极整合校内外力量,以石河子大学为主力,兵团为依托的背景下,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于201212月在石河子大学挂牌成立,现为石河子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在校训“明德正行,博学多能”和师范学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下,以立足于兵团、面向全国为指导,充分利用一切积极因素,集思广益,创造条件,在4年内把中心建设成为独具特色、区内领先的心理学应用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使其在兵团应用心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政府和军队提供心理辅导公益性讲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加强跨专业合作,促进人群健康生活方式的可持续发展。

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1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5人;博士4人,硕士7人;绿洲学者1人,青年骨干教师2人;研究方向:社区人群心理健康维护5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3人,军事心理学3人。

该中心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展开研究:一是社区人群心理健康与促进研究。以健康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技能为载体,着眼于兵团社区人群的整体健康,在探寻其心理健康、生活方式、身体健康现状的前提下,探寻切实可行的包含生物、心理、社会在内的综合干预模式,进而促进社区居民身心健康。二是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以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理论体系为指导,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发生发展的原因、特征,并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影响或改变个体的感受、认知、情绪及行为,进而调整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帮助其消除心理问题与障碍,恢复健康心理,有效适应社会生活环境的过程。三是人力资源与管理研究。研究改革开放背景下不同人群的人力资源需求特征,探寻准确制定人力资源政策及引导员工的行为的心理学路径。

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多次参与兵团青少年、兵团老年人的调研,为相关部门及领导决策提供部分学术支持,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截至目前,研究中心举办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论坛4次,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77篇;获批国家社科3项,国家自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人社部留学回国项目1项,兵团和自治区项目8项,校级项目14项,经费合计230余万,中心项目培育19项,撰写工作简报16期,合计10万余字。同时中心成员到基层社区、军区和学校进行多次科普讲座,作为疆内心理健康交流平台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