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张红霞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8120

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就业方向:从事数学教学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教学论、教育学与心理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基础等。

物理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培养能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能达到毕业后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物理教学与研究,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进行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实验、教育理论和教育实习等。

教育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有较为宽广的学术视野和知识面,系统扎实的教育学专业知识、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综合工作能力。该专业的毕业生可继续深造,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直接就业的毕业生能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
就业方向:从事教育学学科领域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与教育学学科相关领域的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与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考取相关学科研究生,可从事所涉学科更高层次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德育论、教学论、课程论、教育社会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科学研究概论等。

学前教育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幼儿园专业教师,亲子园专业教师,幼儿教育机构管理人员、培训人员、研究人员等。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基础、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教育、幼儿园课程、家庭教育学、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评价、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教育技术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知识和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各级电教馆等机构从事教学媒体与教学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管理、评价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中小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课程教师,教育培训及远程教育单位的课程设计和开发、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电教管理、网站开发、形象设计宣传等。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数字媒体处理技术、CAI课件设计与制作、教育信息处理、网站设计与开发技术、远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摄影技术、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教育传播学等。

科学教育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较强的科学教育能力,能在中小学从事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从事基础科学教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教育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中小学科学课程以及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师、科研管理人员、地方科技服务人员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基础化学、基础物理、普通生物学、地理学概论、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科学教学论、自然科学概论、科学技术史等。

应用心理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针对不同领域(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决策、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工业与商业设计、公安、军事、体育、文化艺术、航空航天、医护、社会工作等)从事和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教师、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员。
主要课程:应用心理学学科概论、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学史、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等。

地理科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在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和其他教育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适合在中等教育机构从事地理教学及研究,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源开发与管理、城乡规划与管理、测量与地图制作等专业性工作。
主要课程:地质与地貌学、地图与测量、地球概论、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综合自然地理、中国自然(经济)地理、世界自然(经济地理)、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地理教学论、中学地理教材分析等。

汉语言文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学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研究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编辑等工作。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汉语言文学专业概论等。



英语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的教育工作者、学科教学骨干教师、教育管理者,毕业后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外事、旅游、翻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中学英语教学、外事、旅游、翻译等。
主要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语音、基础英语、视听说、阅读、写作、
语法、翻译、高级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论文写作等。

化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熟悉现代仪器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在教育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技术及管理工作,或可继续攻读化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适合在中等学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化学教学、研究、管理工作,或在其它相关部门从事分析检测和科技开发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化学教学论、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综合化学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