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生花,墨润石大。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激发师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师生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2023115日,石河子大学教务处、石河子大学团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地(石河子大学)联合主办,师范学院和图书馆承办的石河子大学“携手推广普通话 青春践行二十大”三笔字专业技能大赛决赛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圆满落幕,参加本次大赛的人数达到1200余人。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壮,石河子大学团委副书记谭兰兰,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文联副主席王怡平,党委宣传部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主任李军,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李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忍,石河子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王佳萍以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红烛书法社社长狄海龙作为嘉宾评委出席此次比赛。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玲勉励参赛选手们“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突出标志,更是我们提升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以赛促学、以比鼓劲,希望大家都能在今天的比赛中收获进步、取得佳绩!”大赛分为硬笔、粉笔和毛笔三个项目,共吸引到来自各个学院的千余名学生踊跃参与,经过初赛的重重选拔,最终有百余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尽展笔墨风采。硬笔组的选手们的作品去肉存骨,堆墨以书田字;粉笔字比赛中,选手们执笔站立悬臂,用粉笔描绘出汉字的线条和结构;毛笔字区域墨香悠扬,选手们铺陈执笔,挥毫心手相应,将毛笔字的柔美和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大赛评审团由本校书法教师和专业评委组成,最终,每个赛道各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和优秀奖10名。

一字一顿写诗意,一撇一捺话绵长。赛有终点,但文化传承永无止境。王怡平老师在赛后表示:“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三笔字不仅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更是我们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参赛选手周雯静表示:“书法帮助我沉淀心灵、陶冶情操,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一名师范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


文字:苗文婷、王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