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是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在有着厚实的学术底蕴和宽广的研究发展前景的多学科基础上建立的综合性学科研究机构。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研究队伍建设、项目承担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10人。

中心现设有三个研究方向:民族教育政策与政治、民族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民族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在民族教育政策与政治研究领域,主要围绕研究民族教育政策与实施及社会稳定的相关问题、民族教育政策的历史发展、实施效果及变迁,探究教育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关系等,突出新疆民族区域教育政策与教育制度研究;从地缘政治分析的视角入手,综合运用教育政治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制度学和教育文化学等学科理论,重点开展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政策、民族高等教育发展政策、民族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对口支援教育政策和民族教育质量保障政策等研究。在民族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学校教育发展问题、基础教育投资体系、教育财政转移制度和机制、教育投资的效率效益评价与检测、基础教育双语学校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双语发展水平的评价与监测、双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与监测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在民族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民族认同与民族地区青少年心理教育问题展开研究。

中心依托学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签订的对口支援合作协议,积极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活动,采取互派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的形式,带动中心年轻的研究人员参与课题研究,以保持中心的学术研究活力。

2012年以来,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1项,横向课题2项,项目总经费398.6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75篇(核心期刊), 其中CSSCI期刊44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校级2项;向国家哲社办和教育部提交研究报告4份,向地方政府或部门决策提供有建设性的咨询报告7份。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是形成专业、学科、基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借助对口支援,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项目,服务地方基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