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第一届小学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为增强院师范学子对小学科学实验的实际操作与课程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学生作为未来科学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石河子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系在2023317特举办“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第一届小学科学实验技能大赛”,我院科教学子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竞赛试题主要为操作题,每位参赛考生随机抽取一个实验项目,每个实验项目包括实验操作技能展示15分钟和实验原理及过程讲解4分钟,科学实验技能项目总计分为十个类型。各位参赛选手们根据自己随机抽到的题目有序不紊地展开了实验,在如火如荼的比赛进行过程中,评委老师们认真仔细地观察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实验操作过程及进度,并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图一: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第一届小学科学实验技能大赛



图二:点亮班牌


    每场竞赛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实验操作技能展示,参赛选手们创新利用实验材料、合理运用科学仪器、实施实验步骤。在实验操作讲解过程中,参赛考生们详细叙述了整体实验过程,评委老师根据实验步骤向选手提出问题,考查学生对于实验的掌握情况以及自身的科学实验素养。比赛最后,各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规范、实验操作讲解、应变能力四个方面的表现细节打出分数,依据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予以表彰。



图五:时间的测量——摆的研究实验汇报


    本次实验技能竞赛在师范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实验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的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激发广大师范学子对科技实验的热情和兴趣,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并达到了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和全面发展的目的。今后,我院将更加注重对相关专业师范学子科学实验方面的教学,夯实实验设计教学能力基础、为展现我院师范学子创新实验风采提供机会平台。

:侯浩

:王龙伟、尚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