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之教育政策的嬗变与前瞻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104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教育政策的了解,20221224日,师范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教育政策的嬗变与前瞻——聚焦育人方式变革”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谭献、杨玉霞和王慧茹同学,以及2022级教育经济与学校管理方向的刘轩宇同学为全体研究生分享她们对教育政策的学习经验和独到解读,帮助同学们开拓教育政策与改革方案的学习视野。

1 谭献同学正在分享中

首先由谭献同学以“核心素养视域下: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解读”为题,从核心素养的视角引入,对政策的缘起、义务教育培养目标、素养导向评价体系建构、课程方案及标准的学校课程转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2 杨玉霞同学解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随后,杨玉霞同学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新课标解读”为题目,从“一个核心”、“四大板块”的角度,解读了2022年语文新课程标准政策的两个突出特点。之后,由王慧茹同学做了以“教育惩戒权的合理使用,基于日本教育惩戒权的相关经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为题的分享,她从我国教师惩戒权的演变历史追溯,并联系日本现有教育惩戒规定中出现的不足,来阐述她对我国未来教育惩戒发展的观点和展望。

3 王慧茹同学和刘宇轩同学正在做分享

最后,刘轩宇同学以“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为题,表达了如今交叉科学对我国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关注教育热点政策有助于我们更好把握育人方式变革的趋势四位同学本次的分享既提升了同学们对我国热点教育政策解读的能力,也加强了学院研究生对战略性政策把握前瞻性

(通讯员: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