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六场“教授谈治学”研究生专业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29

培养研究生勤于思考、精益求精学术习惯,增强思考的主动性,走好研途第一步121318:00,我院有幸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峰教授作了 “经典阅读与学术成长主题讲座。讲座由师范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范树花老师主持2020级、2021级和2022级全体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魏峰教授“你最近读书了吗?”的问题展开了对当代读书观念的讨论。魏教授以“学而优则仕”指出当代许多人的观念存在读书过于功利的现象。魏教授认为读书应该是一件享受的事情,阅读是获得快乐的途径,阅读经典著作能够给我们带来充实、平和以及满足感,并鼓励我们要努力排除通讯工具的干扰去用心读书。


随后,魏峰教授以《论语》《理想国》《乡土中国》《爱弥儿》等国内外经典著作,陶行知、蔡元培、苏格拉底等著名教育大家为例,畅谈了我们为何要阅读经典著作阅读经典有何意义?魏教授认为阅读经典对我们确立学术信念和立场、梳理理论谱系、形成方法论基础、促进学术写作等都有着重要意义。关于如何阅读经典,魏教授认为研究生应多读书,勤做笔记,注重日常积累,建构起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读书过程中与自己的研究建立联系。

魏教授在讲座中充分展现了他多年阅读积累的知识底蕴,行云流水地从中西方阅读观的差异探讨至经典阅读对学术写作的意义,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读书的魅力。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魏峰教授提出了“如何做读书笔记”“阅读中如何处理晦涩难懂的经典著作”等诸多困惑,魏峰教授给出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师范学研究生的学术思维培养和论文写作能力的提高给予了极大帮助,提升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

通讯员: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