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之文献阅读与创新分享会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5

研精覃思,笃学不倦。科研论文写作是检验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的集中体现。为提高研究生文献阅读能力,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浓郁学院学术氛围,2022年12月4日16时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文献阅读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2020级教育学专业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方向的武晓光师兄和高等教育学研究方向的达选莹师姐为全体研究生分享他们的文献阅读技巧和创新方法,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鼓励同学们勇敢探索学术的海洋。

首先由武晓光师兄以“文献的分享、阅读方法与核心要点概况”为题,将不同文献类型作为切入点,从综述、研究、方法等角度告诉同学们如何把握不同的文献类型的相关研究领域最新发展趋势。之后,晓光师兄提出了几点同学们在阅读文献中经常遇见的几个误区,为同学们排除了今后阅读中可能会走的几条弯路。最后,晓光师兄从内容、选题、方法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茫茫文献中寻找创新点。

武晓光师兄的分享结束后,达选莹师姐以“文献阅读中的研究创新点挖掘”为题目,从自身成功发表多篇核心期刊的经历阐述了在文献阅读中挖掘研究创新点。首先,师姐基于论文写作框架带领同学们回溯了自己在前期的论文阅读中是怎样找准重点内容的,又是如何从大量文献中快速筛选实用性强的理论和研究方法的。之后,达师姐从时效性、跨学科迁移、多视角的方法展示了在论文写作创新中的实操过程。

师兄师姐们精彩的分享激发了研究生们的思考和探讨,有的同学就未来学术发展困惑请教了师兄师姐,师兄师姐也耐心的对大家的提问给出了细致的回复。经过此次学术会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之后会认真汲取和消化师兄师姐的此次会议分享的经验去提高自身文献阅读和学术创新能力。

(通讯员: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