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荣誉】 喂,给你一瓶保研魔法药水:应用心理学20191班 朱靖童

发布者:万江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67


姓名:朱靖童

班级:应用心理学20191

推免学校及专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硕)

获奖经历:

1.第三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二等奖

2.第一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优秀奖

喂,给你一瓶保研魔法药水

    18岁的时候,我在日记本上写下“我正飞速前往我的黄金时代”,而现在即将21岁的我终于到达了它的第一个节点。是的,像18岁时设想那样,我读上了研究生。成功的经验算不上,我更想和你聊聊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大一启程

    在石河子的三年,回忆起远方的家时还是会盼望自己像候鸟一样飞回去过冬。入学的时候我还是未成年,我的18岁生日是可爱的舍友们给我庆祝的。大一的体验就是新奇又迷茫。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各种社团、活动、学生会、比赛,都有我的一抹身影,我还去体验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免费心理咨询,受益良多;我也受过很多挫折,竞选班长失败,第一次评奖学金失败,对心理学专业感到迷茫,想家等等。

    但很多事情不是靠解决的,而是靠时间。积极努力地学习、主动地社交让我迅速成长起来,大一上学期我的成绩名列前茅,通过面试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交流生名额。如果你还在大一,那我建议你好好享受最新鲜的大学体验,晚自习要好好参加不要缺席,上课不要玩手机,保证自己的成绩在班级前30%,参加一个自己喜欢的社团,多参加些活动,培养一个爱好。

二、大二流浪

    三毛曾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大二到达南京师范大学后,我被南师大的校风深深地影响了,自由与开放的氛围让我接触了很多新鲜事物,比如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与“大牛”老师,感受到了很好的学术氛围,我还通过了六级考试(划重点)。那个时候我暗自下定决心,我爱心理学,我一定要考研。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大二的时候与几位朋友组成小组,在恩师乔亲才老师的帮助下,出色地主持了一项srp项目,这个项目最终也为我的保研增添了很多风采。在各大高校的保研面试中,有4所学校的老师都重点询问了我的这个科研项目,深入了解后,面试官老师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肯定,比如华南师大的教授说“你本科能做到这种程度挺不容易的了”。所以,大二的朋友们,积累自己的科研经验是很重要的,请务必参与一项科研项目,它将为你的保研保驾护航。

三、大三抉择

    时间很快来到大三,由于对保研没有十足的把握,我早早开始准备考研,也因此错过了宝贵的夏令营。这一年学的专业课十分有趣,所以我在这一年学习很认真,每天早起背书,在上学期拿到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这很大提高了我三年的平均成绩,为保研打下基础。时间很快来到9月,成绩、综测、六级、加分项,这四项内容的加和确定了我的保研资格,当我在考研自习室被告知拿到了保研名额时,我便开始疯狂搜集各大学校的信息。

四、保研面试

    保研面试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和你的竞争对手都走在黑暗丛林中,试图摘下一颗世间最大的果实,你们都知道互相的存在,但你永远不知道他在哪,也不知道最大的果实是手中这颗还是下一颗。这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十天,但十分折磨,我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心理紧张导致胃病发作,每天在呕吐中度过。但我还是撑了过来。

    通过搜集各个学校的面试时间,我一共参加了6场面试,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等,结果是全部通过。一共收到了9offer,有几所学校没有时间面试但最后也联系了我,经过仔细考虑,我忍痛放弃了南京师范大学,最终选择了心仪的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最心仪的方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现在回想,大学生活真的短暂又精彩,希望每位师弟师妹都可以寻找到自己成长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