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三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78

为更好地适应三年制教育硕士制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9日16:00,师范学院有幸邀请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生涯发展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美“课程实践研究”项目博士生导师周润智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完善三年制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朱海东副院长主持,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8个相关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

 

周润智教授的讲座围绕如何看待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制的长短、全日制教育硕士三年学制的优势与要求、制定三年制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四个方面展开。

周教授首先比较分析了2021年全国170所教育硕士培养院校的培养年限设置情况。在同一学校学制能否长短不一的问题上,周教授持包容和理解的观点,认为在符合国家基本规定的基础上,立足于本校教学实践需要的学制能够更好地契合各校的发展目标和特色。关于全日制教育硕士三年学制在招生计划拓展、理论与实践更有机结合、校园文化更丰富等方面均存在着两年制无法比拟的优势。之后,周教授对于三年制培养中涉及到的学制表述、总学分增加、课程增设、实践教学、第五学期安排、提前毕业的制度性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周教授根据部分三年制院校的培养经验,从特色化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定位、各模块课程设置、学位论文选题、实践教学安排等方面指出容易出现问题而需培养学校高度重视的环节,提出国家总体要求在于培养院校结合所在地区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本校的学科特色,依据本培养方案,分别制定各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

讲座后,周教授详细解答了我校研究生导师关于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此次讲座,周润智教授围绕完善三年制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作出了系统全面的阐述,深化了我校研究生导师对全日制教育硕士三年学制的认识和思考,为我院日后的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通讯员:孙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