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二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232

为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日16:00,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翟东升副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论教育研究生培养的‘八要’”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师范学院副院长朱海东副教授主持,162名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

 

翟东升老师通过讲道理的方式,分别从“培养目标要清晰”“领域拓展要谨慎”“前置专业要把关”“培养方案要规范”“实践教学要重视”“案例教学要探索”“论文标准要理解”“队伍建设要永远在路上”八个重要方面引导培养院校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掌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翟东升老师强调提高认知、端正态度、锻炼思维品质和反思学习是保证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规范的关键;让研究生了解规范要求,提升学习效率,做好个人生涯规划是规范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一环。

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需要不断涌现精彩的故事。翟老师从具体的制度文件出发,结合众多院校教育实践的提炼概括,对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一个目标”“两个空间”“三支队伍”“四种途径”“五大特征”作了细致的解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教育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关于专业学位论文,翟老师指出,学位论文指导过程中,导师应注意遵循三对逻辑,避免出现四个误区,并以专家对我校2021届教育硕士毕业生的180篇学位论文题目点评意见为例作了具体介绍,这对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后续论文选题都极具指导作用。

此次讲座中,翟东升老师慷慨激昂地分享了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系统、全面的知识,深化了师生们对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的认识和思考,极大地支持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通讯员:孙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