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 交流 成长——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能力提升陕西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专题讲座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323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我院特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专家团队5位教授于7月26日-28日通过腾讯会议为学院全体师生举办了六场专题讲座,每场4小时。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我校师范类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伊犁师范大学、喀什大学部分教师,累计1200余人次参会。

26日上午9:30,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陈秋珠教授做了“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的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主任毕爱红副教授主持。陈教授从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阶段入手,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分析教师的专业发展,从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到外界支持四个方面介绍如何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并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也需要宽容、帮助、支持和认可。



下午16:00,陕西师范大学罗新兵副教授带来“提前谋划,全员参与,精心准备——师范专业认证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方建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在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师范专业认证的双重背景下,罗教授深度解读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师范专业认证的8个一级、32个二级指标,分析了专业认证的三条主线,介绍了专家进校工作内容与考查要点。罗教授对专业认证的解读深入而不失厚重,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指明了方向。



27日上午在付娟副教授的主持下,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教育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陈鹏老师提到教师质量是教育学科建设的关键,研究项目是学科建设的抓手,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归宿,社会服务是学科建设的使命。陈教授认为,无论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申报与结题,还是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院都应做好顶层设计,高屋建瓴、有前瞻性地整体规划,提前布局、狠抓过程管理,确保良好目标的实现,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应充分体现组织的力量。



下午16时,陕西师范大学衣新发教授在杨淑萍教授的主持下,以“教学创新,化育英才——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出发,围绕选题创新、设计创新、课堂创新、报告创新、说课创新和答辩创新六个方面打造一流课程。衣教授回顾自身教学创新大赛体验,通过PACE三元课堂实践模式,分享了从选题到答辩六个环节实现教学创新的宝贵经验,从而实现培育英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案例。



28日全天,由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龙宝新教授带来“高校教师如何培养好研究生”“高校教师如何上出一节好课”的两场讲座,讲座分别由张红艳教授、刘强副教授主持。上午的“高校教师如何培养好研究生”讲座中,龙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团队介绍与研究生教育观、全质量控制的理念、过程质量控制的举措及论文发表过程指导四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生“协同共生体”理念、四大学术创新原理、以"研究性课堂"为中心的研究生课堂、O2O混合型学术指导模式等先进的研究生培养理念,为我院培养优秀研究生提供优秀范例。



下午的“高校教师如何上出一节好课”的讲座中,龙教授提出高校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就是课堂教学。对于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龙教授结合自身7年中小学教学经验、17年高校教学经历与教学成果、9年本硕教学管理经验,从吴岩司长的“金课”论出发,全方位阐释了何为高校“好课”、好课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如何设计出一堂好课、大学师喜欢课堂教学的“神器”,并提出高校教师讲好一堂课努力的方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要以师德高尚、业精技纯的高校教师队伍为前提。六场专题讲座干货满满,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高校教师必须潜心投入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锻造练就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冷板凳科研功。此次培训增强了学院师生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使命感与紧迫感。

(通讯员:李月 玛迪娜·那扎尔 李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