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559

429日上午,在博学楼A116室,举行了师范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选拔赛,教务处副处长李玲、自治区教学名师邵建新、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方建华、学院教学督导赵福君、并特邀医学院国家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单莉娅、医学院2021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席冬梅作为专家评委。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通过前期各专业内的选拔,本次参加院级比赛的教师一共是7位,分别是:苏刚刚、蔡和连、白春祥、达娜、张烨、张继伟、吕诗莹。比赛过程中7位教师分别对一个课时的教学环节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以及教学反思环节进行打分评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位、二等奖两位、三等奖四位,并推荐出一、二等奖获得者的三位教师:张烨、吕诗莹、苏刚刚参加校赛。

赛后,评委专家分别对7位参赛选手的展示做了点评,邵建新老师提出:一是要告别“告诉的哲学”,从教学生是什么转向为什么,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上课;二是教学即研究四问——教什么?为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三是教学应做到四个处处,即处处有方法、处处有设计、处处有思想、处处有效果;四是良好得课堂教学要善于使用教学案例作为证据。教务处副处长李玲、医学院单莉娅教师也分别给予了点评,总结出以下几项要点:一是写板书的时候尽量不要冷场,讲课中应尽量脱稿,不要频繁低头看PPT,应注意在讲课中与学生的互动;二是教学设计环节要着重打磨,对选材内容要重点把握,概念性的阐述、绪论等环节不应被列为比赛的内容,要多挖掘课程亮点,尽量在20分钟的时间内将课程的精彩环节展示出来;三是比赛展示要注重内容的完整性,有导入、有重点、有互动、有提问收尾。





最后学院教学副院长方建华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青年教师的教学重点要体现教而常思。应通过本次比赛形成每位教师的进一步思考:1.自身的知识是否渊博;2.是否能够做到师生课堂互动;3.如何能够真正体现有效教学。

本次教学竞赛活动圆满结束,现场师生均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