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教授谈治学”第四场研究生专业教育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471

读书,是为了触摸世界、安顿人生,是为了听见历史的回声、滋养浩然正气,也是为了中华崛起、民族复兴。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倡导研究生养成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学院研究生专业教育之“教授谈治学”第四场讲座于42016:00-17:30在师范学院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蔡文伯教授以“精神发育:读书中唤醒自我”为主题,从自身读书体会与实践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学院范树花老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在线上和线下共同参与。

蔡老师结合自身读书及指导学生的丰富经验,围绕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读书可以做什么?三方面展开讲座,倡导学生们用阅读的力量唤醒自己。首先,蔡教授从书卷气是作为一个学者最好的气质引出为什么要读书这个话题,蔡教授从读书带领国家富强、增长个人知识、拓展个人能力、培养个人情感、影响子代教育五方面阐释了读书的意义,蔡老师表示一个人曾读过的书不一定记得,但会留在你的血液里。关于读什么书,蔡教授结合自己的读书经验,告知我们应读经典的书,与向上人为伍的书,认为接近成功的最大途径就是读书,大家应在广泛涉猎各学科书籍的基础上,多读专业性书籍。最后,蔡教授指出读书在人的一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以修身养性、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蔡老师教导研究生们要有上进的心态,深刻的思想和宽阔的胸怀,并希望大家能够在读书的过程中找到乐趣,收获满足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讲座结束前,蔡文伯教授将他的个人著作赠予同学们,旨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和学习热情,培养主动阅读以及扩展知识面的习惯。在本场讲座中,他睿智深刻、博学亲和,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娓娓道出了人生的至理名言,为研究生们指明了研究生生涯的学习方向。本场讲座在全体研究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李若楠  玛迪娜·那扎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