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成功举办2021(下)首场“教育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527

为了使2021级新生能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各项学习工作夯实基础,师范学院研究生会于202110917:00在师范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师范学院“教育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赵志强主持,学院副院长赵红霞老师担任点评嘉宾,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

首先由2019级许倩文同学做了题为“多维视角下教育阻隔相对贫困的效应研究——基于A-F多维贫困测度法的实证分析”的学术分享。许倩文同学从数据获取、研究方法、论文撰写中的重要部分、经验总结四个维度展开自己的分享。在分享最后,她提出确定研究问题、确定研究设计、撰写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的小论文撰写步骤,同时也给出了多看文献、尽早开始写小论文等建议。紧接着由赵红霞老师进行点评,并给出相关建议。赵红霞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各类期刊的区别。再给大家讲了写论文的步骤为:与导师沟通确定选题、看大量文献、确定研究方法、具体文章的撰写。赵红霞老师提倡大家多读高质量的文献,养成良好的阅读、思考习惯。

随后由2019级陈念念同学做了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教育投入与经济增长耦合协调的实证研究”的学术分享。陈念念同学从引言、耦合协调发展机理分析、研究设计、实证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五个方面对文章进行剖析。分享结束后,赵红霞老师对其进行点评,赵老师在点评中给出小论文模型要简短、方法要恰当、语言表达要得体的建议。点评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发问。赵志强、许倩文、陈念念三位2019级同学耐心解答2021级新生遇到的问题。尤其是赵志强同学给大家推荐了数据获取渠道、投稿方式、学习模型的方法等。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2021级新生对论文写作以及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也更加期待。


(文/图 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