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师范类专业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17

“三尺讲台,立定方圆”,522日,我校首届师范类专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中区博学楼举行,来自全校师范类专业的24名师范生从院级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参与了本次角逐。本次竞赛由石河子大学教务处主办,由师范学院教办和课程系共同承办。

竞赛于4月中旬启动,经各相关学院广泛动员、组织选拔、反复打磨,历时1个多月终于进入到了正赛展示评比环节。我校长期从事各学科专业师范生培养以及中小学课程与教学研究的12名教师担任决赛评审及点评嘉宾。根据参赛选手所选的学段和科目,比赛分为音体美组、学前小学组、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四大类别,分四个分赛场同步展开。

正赛分为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上课·板书四个部分内容。主持人在介绍完比赛规则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在五分钟的说课阶段,各参赛选手通过了解课本、思考设计,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各方面,详略得当、条理井然地对之后的讲课内容进行介绍,初步了解教学框架。随后的讲课过程中,各选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以灵活丰富的动作手势,端庄自信的体态,洪亮激昂的嗓音,并辅以精美详尽的ppt、黑板板书以及精心准备的教学用具,在思维清晰、顺畅流利、引人入胜的课程讲解中,初露教师风范、体现了专业扎实的基本功。各评委老师在点评环节给予各参赛选手以高度评价和未来的期许,并从教学各环节、板书设计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最终曾予彤等四位同学在各组角力中力拔头筹,荣获比赛一等奖。

本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检验师资培养质量,同时,通过以赛代训,进一步强化教师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在师范生中营造“逐师梦、修师艺、展师风”的良好氛围。据悉,师范学院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师范生教学实践类社团,社团今后将定期开展各种教研竞赛活动,为我校广大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升搭建平台。

竞赛一等奖获奖名单(4人):

曾予彤(高中数学《几何概型》)

王佳祺(初中语文《老王》)

徐佳羽(学前《我是情绪小主人》)

王萍(初中音乐《凤阳花鼓》)

竞赛二等奖获奖名单(7人):

张梦媛(初中数学《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丁月月(初中英语《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

赵玲(初中英语《What’s did you do last weekend》)

李金龙(学前《金色的秋天》)

邢淑汶(学前《我和我的好朋友》)

陶欢(初中美术《千姿百态的水》)

刘启昂(初中音乐《西风的话》)

竞赛三等奖获奖名单(10人):

王亚文(初中数学《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张心如(高中数学《古典概型》)

陈文丽(初中数学《配方法》)

刘雨彤(初中语文《藤野先生》)

张雪莹(初中英语《An old man tried to move the mountains》)

张路路(学前《我爱祖国》)

李以琳(学前《我爱幼儿园》)

赵婉儿(初中美术《设计美丽服装》)

秦迎鑫(初中体育《正手发高远球》)

冯庆超(初中体育《武术套路》)

竞赛优秀奖获奖名单(3人):

吴佳梦(高中生物《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

刘德录(初中语文《我爱这土地》)

来志鑫(初中体育《跨栏跑》)

优秀指导教师名单(4人):

王学峰(理学院);李江杰(文学艺术学院);李攀(师范学院);赵欢(文学艺术学院);

竞赛优秀组织奖:

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