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石大师范学院与北大教育学院开展 “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二——北京大学与五四新文化运动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548

  5月15日,石大师范学院与北大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的“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北京大学说五四新文化运动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哲生作题为“北京大学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专题讲座,师范学院130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与北大师生一起线上聆听了讲座。

  欧阳哲生教授是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著名学者、专家,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外交流史等方面的造诣非常高。他指出,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取决于中外文化交流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近代大学的兴起对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欧阳哲生教授回顾了五四运动史的相关研究,追溯了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并详细阐述了蔡元培校长为治理、整顿北大,采取一系列措施,将北大改造成一个现代型的大学:一是阐明大学教育的宗旨在于培养学术人才,而非变成升官发财之门梯,培养学生以钻研学术为指向的学习志趣。二是教师聘用视其才学为原则,聘请学有专长的人来任教,这是对京师大学堂所积官僚旧习的一次重大改革。三是为发展学术,给学术研究提供广阔的空间,特别提出“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原则。四是在校内实施“教授治校”的民主管理体制。五是调整北大学科,确立以文、理两科为重点的发展方向。

  欧阳哲生教授表示,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意识的觉悟,确立了中国现代政治文化朝着建构民族国家、民主政治这一方向发展的新趋势,奠定北大在中国现代政治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五四以后,学生运动表现的担当精神、先锋作用和合众能力,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以继承五四精神相标榜。

  听完讲座后,师范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深受启发。新时代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悟与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结合起来,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