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举办第一期U-S合作论坛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73

426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与来自兵团14个师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学员举办第一期U-S合作论坛。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致论坛开场词,介绍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为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简要说明了师范学院与兵团中小学深入合作的迫切需求和坚实基础。


教育系、课程系、心理系和教技系的系领导分别介绍各系概况及合作需求。付娟主任从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方面,向中小学校长抛出合作的橄榄枝,期望兵团各师中小学在师范生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互惠共赢的深入交流和帮扶。郭学军主任认为,加强与中小学的合作是师范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固本溯源的重要途径。他提出本次座谈会除了希望加强教学和科研的合作外,更希望了解兵团中小学对师范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需求。乔亲才老师介绍了心理系注重宽厚专业理论、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推介了心理系近年在南北疆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指导方面开展的合作实践。张红艳主任重点介绍了教育技术系人才培养过程,展示了教育技术学优秀毕业生在兵团信息化建设、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和事迹,参会中小学校长对教育技术学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习过程的培养、注重奉献精神的涵育非常赞赏。




来自第一师、第十四师和第八师的校长代表立足本校发展需求,就U-S合作框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一是对师范生人才培养提出需求。校长们认为,在一线教学实践中,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需要综合素养和综合技能。二是在科研合作方面提出期望。高校教师要进一步深入调研、精准把脉,为兵团基础教育发展和学校管理优化提供指导性意见。三是在兵团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技能、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升方面给予帮扶。四是为师范生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平台。第八师多所学校表示,有条件为师范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教育见习、教育考察、科研调查的平台,合力提升师范生实践能力。五是优先录用师范学院毕业生。各师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对师范学院培养的人才质量给予高度评价,非常愿意录用本院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