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吴杰教师赴我院进行专业认证经验分享交流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561

为进一步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确保认证准备工作的有效开展,20201210日,本院邀请机电学院吴杰老师做专业认证经验分享和交流,出席人有麻超院长,黄薇老师,师范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全体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部门教师。





    吴杰老师分享了专业认证工作的几步工作。第一步需要成立专业认证工作组,分为以下几个组,第一是领导组负责抓落实工作,推进我们的工作;第二步是专业认证联络办公室,负责沟通内外上传下达;第三组是专业认证撰写报告组;第四组是专业认证核心工作组,里面设置责任领导一人,组长一人,成员三人。组内成员要求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还要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此吴杰老师呼吁大学给专业认证工作人员加分。第二步是建立专业认证工作机制,分为四步,封闭工作、反复论证、定期汇报、例会推进。每周定期开例会,要汇报每周干了什么,什么没干,共同对内容进行讨论商量,反复论证讨论。第三步是专业认证开展工作,首先是申请书撰写阶段,其次就是报告撰写阶段。在申请书撰写阶段,要符合专业认证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首先要基于培养目标,达成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其次要基于毕业要求达成课程体系建构,最后要基于课程目标达成科学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这个阶段的工作分为五步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分解毕业要求指标点、构建课程体系、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吴杰老师还提出了培养目标的六要素,人才类型、职业面向领域、岗位工作、专业能力、非专业能力和职业成就。

    鲁勇教师也给大家介绍了申请书撰写阶段的具体工作和指标点的分解要求,还有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非常明确的给大家做了分享。最后还分享了要严格从教学大纲入手,建立教师教学档案的工作经验和要求。

    经过各位专业老师的分享,我院窦全能老师,方建华老师等也提出了相应的工作问题,为专业认证的进行提供了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我院的专业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