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在2020级学生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91

 为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师范学院于4142030在石河子大学会4-219教室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东明新村派出所张星警官来我院进行防诈骗宣传讲座,20级全体学生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师范学院学办主任张振军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主题——防范网络诈骗、防火防盗和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防范网络诈骗篇目中,张警官通过对2021年以来的被骗案件案情的通报,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此次防诈骗宣讲开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为了让学生们能充分了解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张警官用刘某的经历进行案例剖析,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刘某被骗的原因,在对刘某被骗原因的探讨中,学生对于骗子们的骗术以及学生存在的侥幸和贪小便宜心理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这一篇目最后,张警官列举了防范网络诈骗的防范措施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简单有效地帮助学生了解如何预防诈骗、如何补救被骗,力求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们防诈骗意识。


 关于防火防盗,张警官重点辨析了盗窃、遗忘和遗失三个概念。张警官指出:“盗窃是指别人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窃取你的财产占为己有的行为,遗失是指你因疏忽或是遗忘而使你自身的财物放在了你想不起的地方,并不一定被他人占有,而遗忘的占有人均是有意识地将物放置于某地,事后也能准确地回忆或说明物品所遗留的具体地点或场所。”三者看似相似,但对于盗窃的定性却有着很大的参考意义,从而从内心深处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最后一个篇目是对国家安全日的知识普及,每年的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张警官鼓励学生要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主题活动,守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共同维护国家稳定人人有责!

 活动最后,辅导员杨东老师总结道:“电信诈骗无处不在,只有做好自身防范意识,才能从根源处杜绝电信诈骗,张警官通过本次讲座有效宣传了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关注和重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本次宣讲活动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于防诈骗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相信校园诈骗的现象能得到很大程度减少。

                        图:杨东   文:教技20201班 金安安